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柞水四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时间:2018-01-10 11:08:0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柞水县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助推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健全长效机制,层层夯实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县上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年末实行“一厅式”办公。2017年以来召开3次会议,协调解决了山水一庄、水阳高速、下老路拓宽、黄金光伏发电等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遗留问题。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源头保障。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重点,认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处理等制度,监督企业签订劳务合同2000余份,劳务合同签订率达85%以上。收缴新开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0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累计余额达到104.1万元。设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专户,预存资金1000万元,为处置突发性、群体性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提供了保障。

  加大整治力度,形成执法威慑。围绕重要时段和重点领域,适时组织县人社、公安、监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讨薪等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检查用工单位120余家、劳动者5000余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份,移送公安机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起,罚款1.7万元。同时,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曝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3家、上报失信企业1家。

  畅通投诉渠道,保障合法权益。从县公安、人社、市监、信访等12个部门抽调14名业务骨干,在县信访大厅设立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厅式”办公大厅,专门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2017年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案件11件,处理到位10件、正在处理1件,协调兑付拖欠工资4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