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泾阳积极构建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

时间:2018-02-05 11:18:1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近年来,泾阳县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制定了一系列有效工作办法。

  一是制定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由县人社部门牵头,联合住建、公安、信访、相关镇办等,编制农民工工资治理及群体性讨薪案件应急预案,明确由人社部门牵头、各镇及相关责任部门通力合作,妥善解决突发性和群体性讨薪案件的工作机制和应对策略。

  二是出台相应文件,加大常规治理力度。在实施“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治理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大排查的通知》等文件,形成了劳动保障监察的高压态势。

  三是设立劳动保障监察站。各镇劳动保障监察站均能积极做好辖区内企业劳动用工日常监管及欠薪案件的排查工作,对存在欠薪的企业或者建设项目由镇、相关部门限期妥善处理。同时推行工资月报制度,各镇每月5号前将辖区内上月欠薪情况报送县人社局,及时化解欠薪问题。

  四是实行案件“交办单”和信访提醒函制度。对在信访局或人社局受理的属于各镇、涉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案件,及时以“交办单”的形式向相关单位或镇交办。对在处理问题中工作进度较慢的单位,经县主管领导批示,向各单位催办。

  2017年我县共接待投诉举报咨询案件75起,回复网上投诉5起,协调处理欠薪案件8起,为6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75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起,有力打击了欠薪不良企业,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