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流动博物馆”走进高坝镇

时间:2018-04-13 10:25:4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张礼民 韩建莉 阅读:

  陕西村官网商洛讯(张礼民 韩建莉)4月11日,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走进山阳县高坝店镇双坪小学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发挥文化力量,助推脱贫攻坚。高坝店镇蔡家庄村、牛家坪村贫困户代表、双坪小学师生共200多人参加。

  活动以体验比赛的形式进行,以年级为小组选出代表参加。首先是陕历博志愿者向孩子们展示“四神瓦当”,并对“四神瓦当”做详细介绍,接着带领小体验者们制作“瓦当拓片”,最后点评孩子们的作品,选出最棒的当场表扬、鼓励,发纪念品。其次是开启陕历博版的“秘密花园”金银器纹饰填色互动。接着是唐装小课堂,志愿者化妆师开启孩子们的体验之旅,给选出的四位女学生“扫蛾眉、贴花钿、描斜红、点绛唇、梳发髻”,再配上唐代服饰,现场“穿越”,感受唐代时尚妆容,领略大唐风尚。中间穿插舞蹈《咖喱咖喱》《山鬼》、歌曲《龙文》将活动推向高潮。最后,组织贫困户代表、全体师生参观文物展板,讲解历史文物知识,演示“倒注壶”原理,志愿者和学生之间还进行了留言互动。整场活动紧张、有序,集历史、文物、文化知识于一体。同学们一边听一边看结合演示,气氛十分活跃。从孩子们的眼神里能看出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对历史文物知识的渴求!

  “流动博物馆”让文物走出馆舍,将历史文化课程、互动体验项目“零距离”送到边远贫困山区和贫困山区孩子身边,使边远贫困山区群众和孩子们视野开阔。培养孩子从小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学习优秀历史文物知识、继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意识,增强努力学习历史、文物、文化知识的动力,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据悉,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近7年,行程达7千公里,开展活动39场(次),受益3万多人(次)。双坪小学之行,是近年来陕历博在高坝店镇开展的第四次活动。本次活动还向学校捐赠图书210册、向学生捐赠学习用具和作业本180套。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