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高坝巧用《三国》计 保护残人粮丰收

时间:2018-08-22 17:07:03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朱逢喜 阅读:

  前天,山阳县高坝店镇井岗村一个深山沟70多岁胡姓肢体残疾老人背着满背笼玉米棒,一只手拄着竹棍边走边唱着自编的民间小调:“哎,自从盘古分开地,那有今天好皇帝。不收粮款保贫民,国泰民安风雨顺。高坝店镇好领导,巧用古代《三国》计,赶走野猪出了地,粮食丰收装满柜,虽然人老身体残,荣华福贵享不尽”。这首民间小调歌颂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又歌颂了高坝店镇政府为民赶走野猪秋粮喜获丰收。

  高坝店镇属于山阳县人口多地大镇之一。也是飞播林、人工林、生态林保护区。由于林深茂密,是野猪繁殖隐藏基地。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高速路从高坝穿越而过,路两旁移民搬迁,办厂建房把大量平地占完。青壮年纷纷出外搞劳务,有的在县城或大城市租房谋生。唯一留守在家贫困山区的体弱年老病残人耕种山坡地为生。他们种的庄稼未等成熟就被山林野猪糟蹋,吃粮困难。

  为了给这些人除害,保护秋庄稼高产丰收,高坝店镇党委、政府从7月中旬开始组织镇机关干部深入各村,社区协助当地干部组织群众赶走野猪。他们采取在田间地头搭盖毛草棚,晚上住宿沿地块巡逻,地边缠扎丝,扎稻草人,一只手提灯笼,另一只手高举木刀,牵着猎狗追赶,生火照明,互相喊话等形式吓唬办法赶走野猪。以上的办法取得了成效,井岗村铁炉沟病残夫妇朱封印、王淑英在后更坡上点了一大块玉米,未等玉米棒成熟时,晚上一群野猪进地啃吃500多棵,发现后立即和邻居一起在地周围缠扎丝,扎稻草人,才将一群野猪吓跑。还有一家肢体残疾人年过花甲,在房后山坡地栽500苗红薯,一头500多斤大母野猪领着10多头仔猪进地攻吃正长红薯,户主发现唤出自养一条大狼狗扑上前赶走了野猪,从此后再也未敢进地。

  目前在赵家河、老屋场、栋青等村,很少发现野猪进地遭害庄稼,农人正忙碌抢救成熟玉米喜笑颜开。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