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陕西小吃肉夹馍“洋火”了

时间:2013-08-06 11:35:38  来源:渭南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渭南新闻网讯:提到陕西小吃,首先想到的就是肉夹馍。近日,不少市民发现,“路边小吃”肉夹馍变得“洋火”了,不但走进“高雅店堂”,种类更丰富,身价也高了。更有市民笑称,肉夹馍就像是一坛陈年老酒,一天不吃就想得很。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依然停留在背街小巷中的肉夹馍,保留了火炉子摔打成型的固有模式,紧紧依靠“凉皮三件套”(凉皮、肉夹馍、冰峰),仍是市民首选。老西安张先生说:“就喜欢吃咱陕西这肉香馍酥的肉夹馍,一天一顿绝不含糊,吃的就是这个味儿。”

在安东街一家肉夹馍店,店主谢女士说:“我经营肉夹馍都十来年了,肉夹馍的口味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除了潼关肉夹馍,还有腊汁肉加馍、孜然炒肉加馍等。”谢女士说,为了稳固肉夹馍的市场地位,各家店都在不断改进制作工艺,消费群体以成年人为主。

据了解,目前,所谓的“路边摊”的肉夹馍价格在5元-8元/个,分为普通和瘦肉两种,而连锁品牌店内的肉夹馍价格为8元左右,除此之外,汉堡包、套餐、饮料更加丰富。市民们表示,带空调、干净的就餐环境是肉夹馍变“洋火”后身价上涨的主因。

年轻人追捧汉堡包

如果肉夹馍像成年老酒,汉堡包就好似可口可乐。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快餐店内的汉堡包售价在10元以上,品种也十分丰富。

在钟楼附近的一家快餐店,记者随机对在此地就餐的10位市民进行了采访,其中,8位市民表示,一个月顶多吃2次,汉堡包毕竟是快餐。其他2位年轻受访者认为,汉堡包简便易于携带,不像肉夹馍那样油腻。一位带着孩子就餐的市民张先生说:“我一般不来吃,都是带着孩子来,还是喜欢吃肉夹馍,实在顶饱,有吃汉堡的钱都可以吃个肉夹馍加凉皮了。”

据了解,为吸引消费者,各快餐店饮食花样不断出新的同时,各种优惠活动随时在做。但洋快餐依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挚爱,与“凉皮三件套”相比,汉堡、可乐、薯条也别有风味。

搭配新鲜蔬菜营养更全面

肉夹馍、汉堡包哪个营养更丰富?西安营养学会营养师肖亚蓉说,从营养价值看:猪肉和鸡肉都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维生素 A。 猪肉含有较高的维生素B1维生素B

1含量很少;从加工方法上看:肉加馍的肉是煮的,与汉堡包的肉的油炸相比,油脂的含量少,并且能保留较多的营养素;从食物种类上来说:汉堡包的食物种类要多于肉夹馍,但蔬菜的量较少,营养素贡献率较低。

建议食用时可搭配新鲜的蔬菜,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会使得营养素更为全面。

中西合璧市民有口福

陕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喜庆研究员说,从消费类型和消费心理来看,肉夹馍是果腹食品,而汉堡包进入中国后从最初的果腹食品变成了休闲食品,肉夹馍、汉堡包属于不同类型的食物,没有可比性。作为陕西名小吃的肉夹馍,其地位、影响力在陕西小吃排名中位列前三。近几年,肉夹馍从最初点对点摊点的单项发展,正在向快餐化、集约化发展,因其快餐化后,店面、销售、技术等各方因素,成本增加后,价格自然上涨。但肉夹馍汉堡包中西合璧,市民在饮食选择上更有口福。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