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金融扶贫“贷”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时间:2019-02-26 19:44:07  来源:未知  作者:秩名 阅读: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临渭区信用联社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不断加大涉农信贷资金投入,目前累计为全区贫困户建档评级16985户,建档覆盖率达到100%;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贴息扶贫贷款共计12880万元,惠及3139户贫困户,对辖区内贫困户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就业等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双基联动”带着富
“双基联动”是指基层信用社与基层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完成对辖区内农户的信用评级、贷款发放及贷款管理。临渭区地处渭南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典型的农业大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面对当地贫困户范围广、密度大、程度深的客观事实,临渭区联社严格按照上级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先后印发了《渭南市临渭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市临渭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扶贫政策解读》以及多项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在实际工作中,各信用社依托成立的“双基联动工作站”,在建立以行政村第一书记为组长、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的小额信贷扶贫风险控制小组的工作基础上,提出了“信用放贷、无需担保,精准到户、扶持产业,用途明确、利率优惠,自愿承贷、小组推荐,村上评级、信合审贷”的信贷扶贫方式。此项工作扎实高效的开展,为临渭区联社小额扶贫贷款的精准投放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准施策”推着富
今年以来,临渭区信用联社以“四张名片”为抓手,全力转变服务方式,有效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竭力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一是持续开展农村信用工程建设,让贫困户享用扶贫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免担保、免抵押的“两免”和一律执行国家基准利率的“5321”信贷扶贫政策。二是临渭区联社与区扶贫办签订了扶贫贷款协议,建立贫困户风险补偿资金,规范贫困户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完善扶贫贷款实施方案,确保贫困户贷款便捷高效。三是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工作,在全区累计在193个双基联动工作站布放了“助农E终端”,基本实现了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让农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四是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家庭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缺技术的积极联系果菜局进行技术培训,缺资金提供扶贫贴息贷款,自身发展不足的,建议其依托光伏或其他产业分红增加收入,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让贫困户切实享受到符合自身情况的金融政策扶持。
                          “勇担责任”帮着富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临渭区信用联社积极响应省联社“金融扶贫攻坚、信合一马当先”号召,围绕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规划,深入调研产业,创新扶持产品,推出了农户小额贴息贷、秦岭北麓移民搬迁贷、产业扶贫果业贷、职业农民帮扶贷等金融扶贫贷款品种,散发《扶贫贷款政策解读》手册800余本,组织扶贫贷款政策宣讲会3次,重点支持了孝义南刘、崇凝三星、左家、阎村镇“光伏”扶贫项目,有力助推了全区扶贫事业。在联社所包联的阎村镇闫村村开展“一对一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机关干部定期入户,制定扶贫规划,宣传扶贫政策,赠送花椒树苗2000多棵,捐助扶贫资金10万元,送去节日慰问品3000多件,金秋助学贫困户子女19名,增进了党群感情,紧密了社群关系,彰显了信合大爱。(通讯员  翟璐超)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