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扎根深山育新苗三十年

时间:2014-02-26 09:42:48  来源:商洛新闻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商洛新闻网讯:在山阳县大山林密延坪镇中节村提起尹作有,方圆百里人都知道他是忍着病残扎根深山任教三十多年好老师。
    今年59岁的尹作有住在大山环抱中节村干沟垴山梁头上交通不便。从漫川中学考取商洛师范毕业回家20余岁调任干沟初小教学多年,又先后调延坪、丰村村小学任教。丰树村三间破烂土瓦房校舍80多名学生雨天屋里漏水难上课,尹作有和学生戴上草帽披上塑料纸在教室上课,有时雨大学生不安全转移到私人房檐下上课。为了改变教学条件,他和村组干部商量动员学生家长和邻居捐款捐物盖起六间新校舍。有年汛期晚上突降暴雨,山体大滑坡把他五间旧瓦房冲垮,屋里所有粮食和家俱财产卷进稀泥里他全不顾自己一切损失,不等天亮淌着齐腰深水摸到丰树村检查学校安全。时隔不长尹老师70岁老母亲患心脏病去世,接着父亲患高血压和胃靡烂,这时他是雪里加霜。在亲友的帮助下,料理母亲后事三天后,给父亲买些降压、治胃药安慰好后背上行礼,向邻居借10斤包谷面走向校园。
    他任教吃苦耐劳,荣得镇政府和县教育局信任,又调他到水眼沟小学担任校长。水眼沟与干沟、西泉、马家店交汇一条大河没有桥,100多名学生年龄很小,多数住在边远深山,高梁头隔河度水,路途遥远,每到雨天来回接送学生。1987年夏季大河涨水太猛,他从家带一条长绳拴挂在河两岸大树上,手扶绳子把学生拉过河,还动员当地群众用木料、木板在校门前大河架一座木板桥,方便学生和当地群众种地方便。冬天天冷,尹作有把自己月工资领取买来烤火炭生火让学生取暖。学生遇到头痛闹热急时,背送当地卫生院治疗,他掏付药费。张家坪村小青石沟两个姓王年龄小学生,父亲病故,母亲出门改嫁,两个小男孩上学要翻一架山梁很不安全。尹作有和妻子张远惠上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管吃住,担负上学费用。1992年春季,中节沟村阮氏夫妇因病相继去世,家里一贫如洗,留下了三个孤儿无人照管,尹老师和村老支书周易祥商量,由周支书领回家抚养,他担负学生上学。几天大到中雨把三个孤儿两间旧土房冲垮无家可归。他又和老支书协商动员邻居捐款5000元买来瓦和木料义务投工帮盖三间新房。
    尹老师古道热肠,心地善良,经常喜爱帮困救残,邻居有困难他上前帮,遇到体弱病残人救济。丰树村80岁高龄老党员徐玉明在70年代当村干部带领群众修水利岩头垮下石头砸伤三处骨折成了残疾,老伴70多岁高血压转心脑病生活困难。尹老师经常买来米面油营养品上门慰问。逢年过节接到他家一住就是10天半月。县永新合作社总经理徐家春知道后请求县残联办了残疾证国家年年救助。尹作有奔波在深山教书头顶晨星起,脚踩夜路归。很少休息把身体累垮了,患高血压多次晕倒路上被邻居扶起。前年秋季一次下大雨,接送学生过沟里一条河晕倒被过路人看见扶着回家。
县教育局长杨前贵知到后,将他从水眼沟调回中节沟小学照顾他休养身体。但尹老师一致心系学生学习和安全。2010年“7.23”水灾他在河边照管学生过河走到高坡拐湾路上病又复发跌倒摔成重伤多处。右手指骨折,成了残疾人,住院一个月又回了自己讲台上。
    尹作有在大山里默默无闻为教育事业度过三十多个春秋,经受多次坎坷磨难的考验,走过几个沟岔学校从初小到小学,无人敢去垮塌烂滩子学校,从他调来走上讲台,校园焕燃一新。连年期中未统考中,学生成绩直高无下,先后多次被市、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有人给他编一段顺口溜:好心老师学堂来,培育幼苗长成才。今日浇上满担水,明年鲜花遍地开。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