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建强组织筑堡垒 抓实产业促脱贫

时间:2017-07-12 14:15:4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陕西村官网讯(通讯员 周衍江)今年以来,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社区以“建强组织强堡垒,抓实产业促脱贫”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加速脱贫攻坚决胜步伐。
建强组织筑堡垒
    围绕“党建强、经济强”目标,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不断规范组织建设。按照“班子强、队伍强、管理强、创新强、业绩强、服务强”“六强”标准,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努力提升党务决策科学化水平。
    为实现党建与经济协同发展,社区采取“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油坊岭社区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白茶专业合作社,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支部委员兼任合作社“技术组长”,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合作社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了“支部抓合作社,党员带群众”的党建领航新路径。
精准施策强发展
    因地制宜,科学编制社区三年发展规划。及时改善贫困户水、电、路等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社区湿地改造、文化广场、人饮工程、产业道路、便民桥、垃圾填埋场、广场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同时,对社区党组织建设、土地资源、债权债务、集体经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和综合研判,以猕猴桃和白茶两大产业为支撑,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经济发展。
    按照精准脱贫要求,集中力量对社区贫困户进行彻底清洗核查,摸清底子、精准数据。按照“一户一策、一户多策”要求,为每名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按照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医疗脱贫、生态脱贫、社会兜底5条路径,对贫困户实施“自种自养、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入园务工、贷款贴息、保险补助”等帮扶,明确帮扶责任人,细化帮扶措施,确保包扶干部精确帮扶、贫困户精准脱贫。
建强产业促脱贫
    按照“山水林田路相间,茶树清香溢满园”的规划思路,把油坊岭社区打造成为美丽宜居的生态乡村。统筹规划社区产业布局,在沪陕高速沿线建设猕猴桃、葡萄、茶叶等产业经济长廊,建成标准化猕猴桃基地1000亩,建成户太8号优质葡萄基地30亩,建立富源油茶苗圃基地100亩,栽植山地油茶500亩。与县茶叶联营公司合作,建成白茶基地和龙井43茶叶基地各1000亩,使社区产业经济连点成线,连线成片。
    通过“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的形式,建成脱贫产业基地4个,吸纳121户贫困户在基地就业。发挥支部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员主动认领“责任区”,带头包扶贫困户,社区12名党员致富能人分别包扶3至4户贫困户,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68户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实现产业脱贫。支部通过“外出务工、自主创业、发展产业、基地就业”四条通道,实现贫困户帮扶措施“无死角”,全面确保社区177户563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