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柞水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见成效

时间:2017-11-20 11:06:1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以来,柞水县在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在组织引导上出实招,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有力地推动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深入开展。目前,全县已落实帮扶企业79家、结对帮扶村69个,结对帮扶贫困户5907户12161人。

  强化产业带动,聚焦产业扶贫。县工商联紧扣实现贫困人口脱贫、企业长足发展双赢目标,落实结对帮扶产业和帮扶项目。全县实施产业帮扶项目54个,落实产业帮扶资金913万元,带动帮扶贫困群众8591人。同时,该县还将5085户8591名贫困群众吸附到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捆绑到产业链上。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等10个产业园区,组建了合作社、产业协会和村集体企业等涉农经济组织250多个,带动脱贫对象人均增收900元以上。积极协调金融企业针对“万企帮万村”创新金融产品,为5080户贫困户和3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2.7亿元。

  强化就业扶贫,增强内生动力。县工商联引导和组织企业为帮扶对象就业创业提供平台,对贫困家庭高校未就业的适龄毕业生给予就业援助,优先招收企业驻地或结对村贫困户及其子女就业;引导民营企业和产业大户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在贫困村建立劳动培训基地,采取教授实用技术、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和岗前及在岗培训,拓展贫困户劳动力本地就业和外出务工空间,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达到扶贫扶志扶智效果。今年,全县组织各类培训37期,为7700多人发放了技能培训结业证。通过举办招聘周和招聘月推介活动,县内外近百家企业招聘贫困人口入企用工417人,全县落实就业帮扶资金300多万元,实施企业就业帮扶1623人、企业技能帮扶1416人。

  强化公益帮扶,关爱贫困群众。县工商联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对贫困人口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全县组织近200家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企业开展脱贫攻坚捐款捐资560多万元。县旅游公司坚持每年捐资扶持10名贫困大学生上学,已捐资10多万元,让50多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县农商银行帮扶颜家庄村96户贫困户,先后投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资金40多万元。县静能有限公司无偿开展技能培训,促使2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据统计,全县30多家企业投入产业化项目资金310万元,投入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00万元,辐射扶持带动贫困人口531人。

  强化帮扶举措,创优帮扶模式。该县以落实“三变”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行“三带一创”,积极实施“支部+三变+基地+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能人大户+贫困户”和“菜单式”扶贫模式,引导和扶持结对村的涉农企业创办和联办企业,组建或参与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切实把流转土地挣租金、资产入股挣利金、承包经营挣赢金、劳务就业挣薪金、领养产业挣现金的“挣五金”的增收举措落到实处。全县促使1260多万元的农村山林、土地等闲置资产转变为股权,吸纳群众入股资金5000余万元,6000多名贫困农民变成了股民,涌现出了车家河村、西川村、老庵寺村、龙潭村、新合村、马房子社区、杏坪社区等企业帮扶好的典型示范村。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