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商州区纪委精准扶贫出实招

时间:2017-12-01 09:37:2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年末岁首,正值寒冬来临之际,何家塬村群众文化广场聚集了成百人,张建朝面带灿烂的笑容,身挂鲜红的“自强自立模范”绶带,手捧着荣誉证书和奖金,高兴地说:“我一个土农民,没上过几天学,还是一个贫困户,如今还能领上奖状和奖金。”原来是商州区纪委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区委机关文明创建走进美丽乡村暨何家塬村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活动。

  2017年区纪委根据省市区的统一安排,在所包扶的夜村镇何家塬村扎实开展贫困人口数据清洗工作,严格按照“三四七十”操作程序流程,全村共识别贫困人口114户376人。区纪委驻村工作队深入村组开展实际调研,多次与村两委会、党员和致富能人进行交流座谈,调整帮扶思路,制定何家塬村“六五四三”发展规划和具体翔实的贫困户帮扶措施“六”即六大产业: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业(中药材)、养殖业(飞鼠)、劳务输出和三产服务业。“五”即五大工程:通达工程(路、电、视、讯)、甘露工程、亮化工程、美化工程、绿化工程;“四”即四个家园:生态家园、和谐家园、幸福家园、美丽家园;“三”即三大长廊:休闲长廊、文化长廊、绿色长廊。力争在2-3年时间完成村级整体规划,使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兴产业促增收

  何家塬村有着传统的鼯鼠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但面对当前多数的因病、因残和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是无法实现的。为使他们有多个增收产业,区纪委根据《商州区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指导意见》,积极与有关企业主联系,引进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家,将建成商州城东年产百万袋食用菌产业基地。并成立何家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举产生董事会和监事会,采取“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使1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资金1万元,125户亩。按照保底分红协议,每户贫困户12月初将领到2000元的红利,村集体将收入3万元红利。

  体民情解民困2017年全区普现干旱,何家塬村16个组的群众不同程度出现饮水困难现象。区纪委驻村工作队不等不靠主动积极与区水务局联系,邀请人饮办技术人员来村现场勘察进行设计,计划新建机井7眼,蓄水池13个,集水井9个,目前已完成了机井5眼,其余尾留工程正在实施当中。工程竣工后,可解决全村596户群众因天气干旱饮水困难问题。10组贫困户薛三姓高兴地说:“你们这扶贫才叫真扶贫呀,来了不但给我们收拾房子铺院子,还知道我老汉不识路,亲自到城里和镇上给我办理住院花费报销手续。现在我在家里听到打井的机械声,心里就高兴,这下我养的那几十只飞鼠就不愁没水泡柏树枝了。”

  要扶贫先扶志

  区纪委在驻村帮扶期间,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教育工作相结合,通过加大宣传、组织各类活动,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村风民俗,抵制那些“蹲着晒太阳、等着送小康”的恶习,让贫困户在休闲娱乐和日常生活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教育,从而激发他们自主创业和自强自立能力。2017年以来,区纪委先后邀请区农民培训中心和区林业局专家为贫困户培训核桃科管和中药材种植等技术。组织60余名贫困户和部分群众观看《陕西省旬阳县神河镇道德评议会纪实》视频。先后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场次,通过召开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活动,对评选出的2017年度好媳妇5人,好公婆5人,诚实守信1人,自强自立1人,五好家庭5户分别进行表彰奖励。在村服务中心设立村规民约和善行义举榜,醒目位置安装精神文明雕刻墙画30处,刷写扶志扶智标语5条,张贴喷绘5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