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柞水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脱贫

时间:2017-12-01 09:31:47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近年来,柞水县以打造全国中药名县和生态药库为契机,按照“建园区、抓龙头,建基地、抓示范”的思路,积极推进中药产业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普惠化富民,真正将贫困户捆绑在现代医药产业链上,实现了依靠产业造血扶贫。

  该县坚持把中药产业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成立了现代中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中药产业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县内丰裕优特的药材资源优势,结合《柞水县脱贫产业发展规划》,制订了加快发展中药产业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中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中药产业产品研发、品种保护、地道药材培育和基地建设。县上确定了县内乾佑、社川、金井三大流域药材发展重点,集中发展红岩寺、曹坪、瓦房口等区域发展连翘、苍术、菊花、白术“四个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着力打造“万亩标准化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围绕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吸纳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与泰州中国医药城等销售市场联系对接,大力推进订单种植,加快猪苓、白芨、花椒、西洋参、苍术、重楼、黄芩、铁皮石斛、五味子、金银花、连翘、油用牡丹、红豆杉等18个药源基地建设,以西川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引领,探索发展“三变”改革,大力推广林药结合和粮(菜)药套种、兼种模式,狠抓以三七为主的地道药材示范标准化种植,全力构筑“支部+企业+‘三变’”“协会+产业园+贫困户”“大户+基地+贫困户”等药材基地发展模式和药材高效种植模式,不断提高药材种植规模和效益,实现了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互利共赢。

  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2.7万亩,中药材总产量达到11万吨,358户贫户群众加入订单种植,人均增收1300元,发展林泉、颐和等82家专门从事中药购销、加工、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入社贫困群众6200余人。在凤凰、曹坪、石镇、红岩寺等镇办建立了6个中药材收购点,发展购销大户48户,中药材吞吐量达2100吨,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