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白水篇:实施“四个全覆盖”5893人精准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7-12-12 10:26:43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刘向阳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刘向阳)12月11日上午,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在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召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扶贫办   )白水县政府县长张全才、副县长雷成涛,白水县扶贫办主任许刘保。参加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渭南日报等30余家一起听取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实地走访探索白水县以集体经济为载体,量化收益权扶贫的新模式。

新闻发言人张全才县长在发布会上就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现场媒体记者作通报

白水县扶贫办主任许刘保

白水县政府副县长雷成涛

白水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总面积9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万亩,辖7镇1办124个行政村,总人口30万。全县共有贫困村63个,贫困户6536户,贫困人口22223人。据白水县县长张全才介绍,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聚力四五六、矢志新崛起”战略布局的主要抓手,设立了八个脱贫攻坚主战区,县级领导分别挂帅,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小组和“八办五组”专项工作办公室。今年拟退出的15个贫困村和5893名贫困人口均已达标退出,贫困人口减少完成率和贫困人口识别及退出准确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

以旅促农 打造田园综合体

正在施工的“和园”田园综合体项目

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造酒始祖杜康的故里。“杜康,字仲宇,为白水县杜康镇康家卫人,善造酒”。杜康酒酿出了淳厚的风土人情,酿出了古老的白水文化。

走进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以旅游与休闲农业整合发展为核心理念的“和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坐落于此。

“和园”规划占地面积89760㎡,总建筑面积2369㎡,总投资约3650万元。以旅游和休闲农业融合发展为核心理念,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科普教育、民俗特色为一体。

杜康镇和家卓村第一书记宋倩苗向现场记者介绍“和园”项目

“和园建成后,除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外,还可以解决200个就业岗位,同时我们鼓励农户自主开发旅游服务项目,这样就可以带动他们的积极性,大幅度增加农户旅游业的附加收入。”据杜康镇和家卓村第一书记宋倩苗介绍,目前,和园已安排贫困群众就业31人,累计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329000元。项目的建成使用,将实现全村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转移就业,同时带动周边农家餐饮、摊点等增加贫困户及农户的收入,显著提升当地产业附加收入。

“量化收益权” 产业脱贫新模式

走近和家卓村的温室大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菜农们正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在外面打工又累又挣不到钱,现在在大棚里给柿子授粉、点芽一天能挣100元,等到年底了还有分红,可比在外打工好多了。”正在忙碌的石小强告诉记者,自家四口人,大儿子今年上大学,姑娘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丈夫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体力活,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肩上。家里每年的收入有2万5千元左右,可两个孩子一年的学费就得将近3万,常常入不敷出。

“我是10月16日来这里干活的,每天都有100元的工资,第一期西红柿卖了钱以后还能分1200多元,以后的收入会越来越多。”说起未来,石小强充满了信心。

和家卓村党支部书记马俊介绍到,从今年5月开始,和家卓村包联工作组联合白水县农业局,利用省农业厅产业扶贫资金支持,立项建设“和家卓村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政府投资180万元,流转土地20余亩,建造钢架温室大棚10座、面积7000余平方米,通过发展设施果蔬和花卉栽植,吸纳和家卓村产业脱贫户参与,项目资产所有权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收益分配权量化给村集体和贫困户(村集体30%,贫困户70%),采用“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园区+贫困户”的模式,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务工和按股利润分红,实现产业带动脱贫。

9月初,已建成的7栋设施大棚今年抢种西红柿一茬,计划元旦前上市销售,预计本期可实现经营利润10万元,每户贫困户家庭分红1200余元。2018年在蔬菜采收后,设施大棚计划栽植成品樱桃树和花卉,2019年实现时令果品和花卉上市销售。同时与“和园”项目相配套,集观光、采摘为一体,最大限度提升项目收益,预期年收益30万元以上,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9万元、贫困群众每户分红3600元以上,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果园托管开启扶贫双赢模式

  白水县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小勇介绍果园托管模式

白水苹果,享誉世界。不少白水人依靠苹果种植和销售过上了好日子,可还有少部分农户因为缺技术、缺劳力、缺销售渠道等原因,虽然种着苹果,依然是贫困户。

农闲时,美华公司雇佣贫困户来厂劳动务工

脱贫攻坚以来,白水县联合美华公司建立“果园托管”的扶贫模式,补足贫困户作务过程中的短板,让贫困户能够依靠苹果园增加收入,同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我以前打农药是随便打,看人家打了跟着人家打,有时候打得很少,托管以后人家什么时候打药,什么时候追肥,今年的效果比去年的效果就强,去年的叶片也小,今年叶片看着是改变过来了,果个也差不多。”白水县尧禾镇汉寨村1组的李贵杰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家的果园是2015年托管给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怎么施肥、怎么管理、怎么打药都由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据美华公司的负责人李小勇介绍,美华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果园托管分为3种模式。对于无劳动能力、无资金的兜底保障贫困户实施全托模式,企业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只收取生产资料成本费用;对于缺少技术、资金、还有“恋地”情节的果农、贫困户则实行半托模式,生产决策由果农自己决定,耕、种、收、植保等生产环节和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由企业提供;对于不愿托管的农户实施产品入股模式,果农采收后将苹果入股美华果业企业经营,等待出售后企业支付果农全部果款及盈余分红。对于托管的果园,每个村由果农选出农民委员会,每个组选出组长,农民委员会和组长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统一组织施肥、用药、管理。公司对所用农药给予50%的补助,化肥给予20%的补助。

扶贫公益心连心超市 架起党群服务连心桥

“只要你勤,不怕你贫。”尧禾镇党委书记高世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白水县建立了7镇1办八个“扶贫扶志心连心超市”,服务对象为尧禾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超市每逢扶贫日和镇集会日9:00-17:00营业,超市内物品的领取发放采取“分值卡”制度,所有物品均以“分”为单位标价。贫困户凭“分值卡”兑换物品。“分值卡”由镇扶贫办负责统一制发。由各村四支力量负责对贫困户以户为单位进行考核得分,考核内容为门前卫生、社会道德、勤俭持家,就业务工等18项内容。

一管牙膏只需要5积分就可兑换

运营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全程可追溯,持卡人、贫困户、所需物品、实领物品、刷卡余额及对接发放等情况全部录入系统。款项物品的捐赠、接收及发放情况每季度张榜公示,接受财政、审计及社会监督,确保整个运作过程公开透明。

“以前的贫困户是在家等着发东西,这个超市的建立,让贫困户们靠自己的努力获得生活用品,确实带动了贫困户的动力和参与度,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扶贫公益心连心超市”服务模式是白水县党组织构建开放式党建工作模式的有效探索,让贫困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党的温暖。

“旅游+脱贫”、“果园托管”、“扶贫公益心连心超市”、“产品入股”、“现金入股”等帮扶模式的实施,从根本上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扶贫先扶志、扶智、扶心的作用。白水县县长张全才表示,白水县将举县一致凝心聚力抓脱贫,全县上下强化落实拔穷根,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十大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