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韩城:铁腕治污打造“西部水乡”

时间:2017-12-27 09:36:5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韩城是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环境污染一度成为全省三个最严重的板块之一。近年来,韩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先手棋,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多措并举治理环境污染,努力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模式,以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城市形象,促进要素集聚,实现优势再造,推进科学发展。

  面对瓶颈制约,韩城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化机制创新,他们建立全域治理的规划体系,高标准编制环保模范城、生态示范市、生态镇村创建等规划,推进“多规合一”,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打好基础。全市成立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建立“五包促五化”机制,形成了“党政主导、齐抓共管、各方参与、持续推进、层层加压”的大整治格局,建立了企业包联到人、片区责任到分管领导的全市工业企业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同时建立多方投入的保障体系,采取财政列支、社会融资、企业投入等综合措施加大投入,仅2017年,就筹资20多亿元,开展了全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他们扎实开展了燃煤锅炉清零、涉气重点污染源企业整治、煤炭削减等铁腕治霾“1+9”及全市20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目前拆改燃煤锅炉555台,完成率93%;实施“气化韩城”工程,消减煤炭总量46.01万吨;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03家;全市42座加油站全部完成一、二次油气回收改造,其中23座完成了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全市6家焦化企业全部完成烟气脱硫设施建设;淘汰“黄标车”175辆,完成年度淘汰任务;制定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治理方案,实行24小时监管,严禁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进入城区,投入运营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52辆,300辆出租车已全部改为使用燃气;黑猫炭黑公司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其他焦化、化工企业正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围绕治理工业企业污染,韩城市全部淘汰小火电、小焦化、小轧钢等落后生产线,督促6家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围绕治理废水污染,建成工业废水处理设施16座,3家焦化企业完成废水深度治理,运用PPP、BOT等模式,建设7个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沉淀厌氧垣生态湿地”技术,建设村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党家村等1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污水处理站。围绕治理大气污染,提前开展冬防期环境整治,实施焦化、钢铁企业限产整治,洗煤、石厂、快灰窑企业停产整治,并落实专人驻厂督办,城区、园区道路机械化湿法洗扫率达到90%以上。

  同时,他们制定出台了《建筑工地现场管理办法》,引进碧桂园物业公司接管108国道保洁服务,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围绕治理土壤污染,彻底清理煤矸渣“三堆”,采取土地整理、生态修复等措施清洁田园。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思路,建设村组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减少对土壤的污染。建设中国西部绿色建筑集成基地、工业化装配式集成建筑基地,禹萧钢构、PC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可消化固废1000万吨。

  韩城市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优化“五化”工程,全域打响综合整治大会战。城区从重点街区突破,改造建筑外立面,拆除违章建筑,将“二道街”纳入城市环卫管理范畴,全天候进行保洁。镇村集中清理“六堆四乱”300余万方,硬化巷道120万平方米。坚持“有水则清、无水则绿”,乔灌花相搭配,造景与造型相结合,3条示范街区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全面推进县乡道路、镇区街道、村庄庭院等板块绿化,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10家,市级园林式单位284家。

  结合韩城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元素,美化改造镇区、村庄和民居,新建镇区公园16个,村级游园85个。高标准设计鲤鱼跃龙门、黄河文化特色景观灯,对城区主要街道、高速出入口绿化带、建筑物外立面、公园游园进行个性亮化,确保“白天美、晚上亮”。在此基础上,他们发挥镇域产业优势,配套建设千亩采摘园、种植园、观光农业园20多个,发展乡村旅游景点和农家乐180家,真正让群众享受到环境整治成效。三年来,打造全国生态示范村1个,省级生态镇1个、生态村3个,市级环境示范村124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

  韩城始终坚持生态破题,做好“绿”和“水”两篇文章。突出“八大重点板块”,高标准建设10万亩“北林”工程、12公里108国道北线宽幅林带和21公里西禹高速沿线生态长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5.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8.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3平方米。高标准谋划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引黄入城济澽”和总面积1.5万亩的9个生态湖项目,构建河连湖、湖连库、库连渠、渠连涝池的百里水系网络,西部水乡已初见雏形。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