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渭南: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亮点纷呈

时间:2018-02-02 13:36:58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刘向阳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刘向阳)2月2日上午,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中共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时代新风尚.欢乐祥和过新年”主题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项目办主任张王俊就渭南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亮点纷呈进行阐述。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项目办主任张王俊

  渭南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聚力追赶超越,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创新实施项目建设“六项制度”,运用“三项机制”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全市重点项目开工率高、推进速度快、竣工项目多、带动作用强,为加快追赶超越和建设“三地一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投资支撑和发展动能。

  从数据上看,年初确定的33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开工324个,开工率98.2%,累计完成投资103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9%。有98个项目部分建成或试运营,成为年度投资量、投资效果和项目建成比最为理想的一年。渭河综合管廊、临渭区创新创业基地东部生态环境提升等20个重大前期项目提前开工。

  从项目类型上看,一是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扩容提质,新兴中高端产业加快集聚。74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完成投资2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8%。

  能源化工方面,总投资29亿元的富平神华热电联产项目建成试产,年最大发电量为36亿千瓦时,供热面积可达到1400万平方米;蒲城年产10万吨间歇式聚丙烯项目金融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2亿元。

  装备制造方面,总投资2.6亿元的澄城工业机器人项目完成厂房构筑和设备安装,进入生产准备阶段,建成后年可制造工业机器人1000台;总投资50亿元的渭南高新区帝亚新能源整车制造生产线已于去年4季度成功落地,预计今年年底前首台整装车下线。随着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区的揭牌,我市高端装备制造和精细化工产业将得到大力发展,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新能源新材料方面,总投资110亿的渭南高新区沃特玛、天臣、星美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部分建成投产,日产电池上百万只,新增工业产值50亿元;总投资7.5亿元的潼关聚泰功能性新材料生产基地一期建成投产,年产1万吨折干剂高效水泥促凝剂。

  食品医药和传统产业方面,总投资20亿元的澄城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投产后年可生产香烟30万箱,预计新增销售收入近26亿元,新增税收10.3亿元;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酵素城产业核心区完成1-5号5栋标准化厂房的主体施工,确保了今年全面投入使用,打造中国优质酵素集散中心和生产示范基地;总投资10亿元的大荔诺贝丰新型肥料项目部分投产,年产 30万吨新型肥料,产值达6亿元;华阴医药产业园完成前期相关工作,全面建设正式启动。

  农业发展项目结构明显优化,现代农业示范地正在形成。

  33个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10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8%。其中,大荔惠源农业物流园、临渭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部分建成,华州万亩百合农业园、韩城花椒产业园、韩城万亩生态渔业园等项目按计划推进;大荔全域国家农业公园项目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并初步通过专家评审,策划精品示范项目45个;总投资38亿元的澄城正大生猪产业化项目部分建成,总投资29亿元的大荔牧原生猪产业化、总投资20亿元的合阳奶牛养殖核心区等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韩城花椒产业综合发展项目竣工投产,年产值可达3.5亿元;澄城4万吨气调冷库项目一期建成,年均销售收入可达3.1亿元;白水苹果陕西省示范基地项目顺利启动,上海直营店年内建成;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华州区中小河流治理、富平山水林田湖治理等项目部分完工,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亮点频现,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吸引力不断增强。

  41个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9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7.4%。临渭区葡萄产业园景区、白水林皋湖慢城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市4A级以上景区达到11家;临渭区桃花源建成渭南的标杆性古镇景区;韩城史记城、合阳黄土印象-徐水塬项目一期等项目建成投用,华山清心温泉、合阳莘国古城等项目建成试运行,临渭区天留山旅游开发、潼关东山景区项目部分建成开放,华山医养中心项目体验中心建成已开业,华山文化艺术中心完成大小剧场主体工程;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1亿元,总投资8.5亿元的华山喜来登国际酒店、总投资7亿元的华山古柏行景观恢复工程、总投资15亿元的蒲城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总投资10亿元的蒲城澳林国际商贸城等项目推进顺利。

  中心城市增绿亮化改造提升工程全面铺开,大关中东部及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再上台阶。

  100个中心城市建设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35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1.9%。其中,全市2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8%;总投资10亿元的渭南主城区“四纵四横”道路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市民出行四季有景,中心城市“颜值”发生了巨大变化;总投资38亿元的渭南中心广场南路综合改造、总投资15亿元的渭南义乌国际商贸城、总投资14亿元的渭南鸿基世业大酒店及住宅、年度投资10亿元的碧桂园住宅项目等顺利推进;连接50多处旅游景点,被誉为陕西最美“1号公路”的沿黄公路渭南段建成并举行全省通车仪式,对沿黄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合作、特困地区脱贫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国道310渭南至少华山段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大大提升了渭南城区至华阴的交通通行能力;特别是合阳至铜川高速公路、韩城合阳机场、108国道韩城禹门口黄河公路大桥等项目加快建设,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华山支线机场项目前期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为加快推进“三地一中心”和陕西东大门建设步伐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交通支撑,一个现代宜居宜业的新渭南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项目扎实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52个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项目完成投资12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7%。其中,全市16个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04.3%;渭南市中心医院二期内科住院、综合楼均已封顶,渭南市妇幼保健院门急诊综合楼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临渭区中医院搬迁、临渭区第二医院搬迁、华州区中医院整体迁建、华阴市人民医院门诊楼、澄城县医院搬迁、澄城康复医院、蒲城中医院门诊楼及蒲城二院续建等项目进展顺利;临渭区瑞泉中学迁建项目部分公寓楼主体已封顶,韩城交大教育产业园区初中、小学部已招生,合阳县第四初级中学建成投用,临渭区4所小学、5所幼儿园、23所农村中小学改扩建等项目在建,高新区1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新建改造项目已部分建成,群众就医、入学和生活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

  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稳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30个生态环境及提升城市品位项目完成投资8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7%。人和公园、人民公园、金水公园、猶河湿地公园建成开放,西海公园北区东湖湖体已完成注水40万立方米,南湖公园形成临时水面1.2万平方米;韩城南湖公园、卤阳湖天骄湖等项目全面建成,以大荔为典型的美丽乡村建设及合阳、蒲城生态防护林带等项目部分建成。蒲城洛河、华阴太华湖、华州少华湖3个国家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试点工作,全市国家湿地公园达10个,数量居全省之首,湿地保护率达到72.6%。临渭区沋河南段治理、华阴长涧河流域综合治理、富平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大荔关中水乡生态治理、韩城西部沿山生态恢复治理、卤阳湖盐碱地综合治理、白水沉陷区生态恢复等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以环境治理项目建设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