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惠农政策 > 正文

陕西大荔县韦林镇惠民井难惠民

时间:2018-04-09 18:30:59  来源:陕西农村网  作者:王海 张海明 阅读:
大荔县县韦林镇土地平整产业发展多样,以桃、梨、冬枣、西瓜、大棚等经济作物为主。近年来现代农业的发展尤为突出,群众对土地灌溉很重视。以农业为主的大荔县近年来国家投资巨额资金用于农业发展,无论是小农水、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等项目都在将惠民工程做到田间地头,让百姓无负担投入产业发展。

  然而,近期有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群众反映称:“2017年国家投资建设的灌溉项目在仓溪村变了味,要想享受项目井每亩地需交150元。希望媒体能关注大荔县项目的收费乱象。”

 

\

 

  3月30日,为进一步了解灌溉项目在大荔县韦林镇的实施情况,记者来到了大荔县韦林镇仓溪村。村民张某看到记者前来了解灌溉情况,无奈地说:“我们村2000多亩土地,村民对于灌溉都是有需求的。可是在去年国家给我们村打了十几眼井,要想用上这个井,我们村民每亩地需交150元才有资格用井。去年二三月村上说有打井项目,群众都兴高采烈地叫好。没曾想政府打井铺设管道都是有条件的,我家有三亩桃给井长交了450元。井长每个井覆盖50亩地的灌溉收取7500元,给村委会缴纳5000元,剩余2500元用于装电表、占地青苗赔付等后期维修等。”

  井长张某军告诉记者:“2017年年初村上说政府给村上打井,一个井覆盖灌溉面积50亩,每亩收取150元。给村委会交了5000元,剩余2500元用于后期费用。”当记者问其,给村上缴纳的5000元是什么费用?张某军无言以对。

  村民张某惆怅地说:“在我们仓溪村,项目井群众也是难享受。国家投资巨额资金不但打井而且铺设管道、配套泵、井房等设施,将灌溉用水直接送到每亩地头,有的项目甚至将水送到每棵树下。但是村上借机敛财,每个井收取5000元。村民每亩地要交150元,村上变相加重群众负担。”

  随后,记者采访了四位井长分别都说:“2017年初村上打了十几眼项目井,要想享受项目井。井长向覆盖面积收取7500元,其中5000元交给村上,没有收费内容、没有收费票据,剩余2500元用于手续费用。”

 

\

 

  项目井在韦林镇仓溪村实施过程中收取费用有什么依据?韦林镇政府是否知情?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了大荔县韦林镇政府。仓溪村主管领导马艳(音)副书记:“你们说的这个事,你们去村上了解了吗?村干部给你们怎么说的?这是村上的事,你们先去村委会了解了再说。”

  记者:我们在群众中已了解,没有见村干部。在2017年初你是不是仓溪村主管领导,难道这样的惠民项目在村里收费你不清楚?

  马副书记:“你不管我是不是主管领导,我先给你联系村主任。”马副书记电话联系仓溪村主任张冯翊,张主任:“2017年初我们村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打了十一\十二眼井,项目配套水泵、井房、地埋管等。这个项目很好,但是村上2000亩地都需要井,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为了平衡,每个井位收取5000元费用。每个井都有井长负责下面覆盖面积的收费。”

  当记者要看一下收费票据时,张主任说他不在,等一会见他们会计,票在会计那里。

  不一会儿原村副主任来了,据副主任所说:“村上给予井长收取5000元是用于以后变压器等维修费用,村上只让井长收取5000元,至于井长收取了7500元,那是井长多收了。”

  记者,每个井收取的5000元标准是谁定的?有票据没?

  副主任:“每个井收取的5000元没有票据。标准是支书和主任定的,至于为什么是5000元,咱作为下级不可能问领导那话。”

  大荔县是关中平原的典型农业大县,群众思想进步对于产业发展超前,产业结构调整较快。群众在农业灌溉上需求量大,然而大荔县基层村委会抓住群众软肋,在惠民工程实施过程中,加重群众负担,基层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惠民工程在大荔县变为基层村委会的搭车收费的工具。

  关于此事大荔县韦林镇政府会如何处理?搭车收费的资金去向如何?本网将予以跟踪报道!来源:陕西农村网-陕西农村报(王海 记者 张海明)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