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华阴市太华办太华村 依靠“一约四会”倡导乡风文明

时间:2018-06-20 09:53:2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任林 刘凯 阅读:

  近年来,太华办太华村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以“一约四会”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虽然不是法律,但却是经过全体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举手表决,并在全村公布,对于约束少部分村民的私利心理和一些陋习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在太华村生活的人,几乎都熟知这些村规民约,并自觉遵守。”太华办太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耀文说道。

  该村在制订完善村规民约时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讲文明讲卫生、村民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管理、集体经济管理、社会治安管理、孝敬老人、移风易俗等方面内容列入其中,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实行。在村规民约的引导及潜移默化影响下,太华村村民养成了通过文明、法治思维解决矛盾的好风气,村内矛盾锐减,村民和谐共处。同时,该村依托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制度,明确各会职责。“四会”成员积极履行职责,对村里的道路建设、公共设施建设、村民道德素质问题、红白事操办等进行讨论和献言献策。目前,该村通过“四会”解决村民议事问题10余件,调解邻里矛盾20余件,树立了良好的民风、村风。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