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 打通大山里的致富路

时间:2018-08-13 17:29:07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杜 晨 阅读: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朝阳社区是移民搬迁后新合并成立的一个新型农村社区,是由原先秦岭北麓石堤峪大山内灰池村、车湾村、天岩村、康坪村四个村合并而来。早年间,社区的居民祖祖辈辈生活在秦岭的大山里,土木结构的房屋、稀少的耕地面积、不便出行的山路、通讯不达、信息不畅阻碍了山里群众与外界的较多联系,艰苦的生活条件让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都靠着“靠山吃山”这样的观念与世无争的生活着。这样的一个村庄,每逢夏季汛期到来,总是让村民和镇上的干部提心吊胆,就怕一场暴雨或一场山洪引发房屋坍塌、路段桥毁,造成群众伤亡。随着政府的好政策逐渐进入千家万户,山里的群众近两年均一批批搬出大山,移民搬迁到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城区居住,结束了祖祖辈辈久居深山而不出的局面。移民搬迁小区建设的干净整洁、小区功能齐全、休闲广场、文化长廊应有尽有,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越发丰富。

  越来越多的山里人住进了城市社区,但山里人靠山吃山的观念却依然存在。为此,朝阳社区干部结合群众对大山的浓厚深情,以及这无法一时改变的生活习惯,利用山里的自然资源鼓励部分群众发展山间作物种植、食用菌栽培,以此来解决群众搬迁后的生活来源问题。俗话说,搬迁不能一刀切,生活习惯也得有个转变的过程,所以按照山里人的习惯性意识,搞山间种植、无公害栽培也是解决山里群众致富的一条路子。7月连续的几场大雨冲坏了山里康坪村的主路面,导致生产道路中断,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时值花椒收获季节,客商收购迫在眉睫,为不让群众的利益受损、不让花椒滞留不出、不让群众的心血白费,当下最重要的是必须尽快打通这条道路。在社区“两委”干部的奔走下,近期已签订施工队开始修复路面。据悉,此次路面修复合计全长550米,目前部分路段已修复完毕,修复进度良好,预计本周内全部路段都可修复到位。此举,虽然看似只是单单的一个修路的事,但对山里的群众来说就是生活的大事,把这条路修好就是打通了山里的致富路,保障了山里群众的收入来源。

  移民搬迁工作依然在稳步推进,更多的山里群众会搬到条件优越的城市里来生活,为了解决生存方式、收入来源这一重点、难点,朝阳社区为年轻人提供技能培训、联系劳务输出、兴办扶贫产业惠民超市解决部分劳动力、开办电子商务为群众增收等等,逐步拓宽和转变山里人的经济来源方式,让山里人更快更好地适应城市里的新生活,把移民搬迁的好政策延续下去,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