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山阳:“三项举措”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

时间:2015-05-20 14:29:5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程小刚 常江 阅读: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村官重要性日益凸显和队伍的不断壮大,山阳县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采取“三项举措”提高他们各方面素质和能力,帮助他们健康、快速地成长。

一是身兼多员加压力。大学生村官配备到位后,让他们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助理等职务,直接参与基层组织管理、经济建设、村域发展之等工作中,同时,教育大学生村官自觉担任民情民意“收集员”、惠民政策“宣传员”、 服务群众“代办员”、 党群关系“联络员” 矛盾纠纷“调解员”、 政风行风“监督员”等角色的任务,切实发挥其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截止目前,全县67名大学生“村官”共为群众代理代办各类事项168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74条,汇聚民情民意46条,进入党委政府研究的10条。

二是帮带模式强能力。大学生村官文化水平高、有理想、干劲足,但在初期面对千头万绪的村级事务,有可能迷失方向,甚至在面对困难时滋生消极情绪,形成不良心态。该县对此提出了针对性的帮带模式。在任职伊始,在解决农村实际工作方面,乡镇主要领导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带他们进组入户、去田间地头,掌握熟悉乡情、村情;在创业方面,安排镇企业家和村里致富

能人手把手教致富门道,点出致富路子,在学习方面,每名县、镇组工干部帮带1至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QQ平台、电话、信件、当面交流等形式,传递相关政策、信息,跟踪指导工作,了解生活状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这些举措,加之大学生村官自身优势,使得他们很快成为群众工作“能手”,带领致富“好手”,甚至还成了村民春联的“写手”,做得了农家饭、干得好地里活、修得成硬化路,成为村子里地地道道的“样样通”。

三是完善机制增动力。实施“后备村干部培养计划”,及时将能力强、成绩显著、具备条件的大学生村干部列入村后备干部,并积极做好引导工作,力争在本村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逐步让其担任实职成为“领头雁”;及时发布事业单位、公务员等招录信息,搜集相关应试学习资料,办理有关身份证明,为大学生村官另行就业开展贴心服务;为聘任到期的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资金便利,拓展成长空间,助其自主创业。该县在2013年9月之后,将工资由原来的1800元增加到2300元,新任大学生村官一次性给予安家费2000元,每个大学生村官一年有1000元的边远山区补助,工资每月按时发放,并交付“三金”。先后有65人担任村“两委”干部,4名大学生村官公选为副镇长,26人考录为公务员,53人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29名聘期满的实现了再就业,走向了新天地。

山阳县通过以上“三项措施”使得该县大学生村官在帮带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培养,这将为村级长远

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使村级神经细胞活起来、动起来。

(责任编辑:一鸣)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