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做山水文章 建美丽乡村

时间:2015-06-09 08:31:45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村官 阅读:








——
记西安市蓝田县人大代表、簸箕掌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
    洩湖镇簸箕掌村地处蓝田西北部岭区,距县城5公里,有5个村民小组、301户1071人,其中贫困户80户,301人,全村耕地3000亩,栽植核桃1200亩,属县上的一个重点贫困村,村庄三面环沟,群众居住分散,长期受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生产生活极不方便。
    为改变簸箕掌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西安市蓝田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带领干部群众,以建设西安半小时经济圈上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充分发挥簸箕掌村独特的浅山谷地丘陵地貌,做山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相继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关中民俗体验、生态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致富项目,一个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初具雏形。
 


    产业兴村   生态富民
    2013年10月,村两委会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扶贫开发等惠农政策,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和危漏房屋为目标,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8284万元,集中规划建设关中民居风格的住宅301套,其中新建269套,改造32套,配套农家超市、医疗室、幼儿园、便民公共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项目建设采取整合政策、集中投入的方式,整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移民搬迁、土地增加挂钩、生态移民、危房改造等惠民项目资金政策,有效化解了项目建设的资金困难。
    产业发展是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不懈源泉。为保障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规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伊始,就考虑实施产业兴村项目。依托簸箕掌村独特的地形地貌、水库、千亩洋槐林、竹海、温泉等资源禀赋,规划建设建设一个吸引城市人感悟农耕文化、品味乡愁、享受田园生活、畅游现代农业园区的生态旅游型美丽乡村。
 

 
    围绕关中民居风格的社区建设,相继投入1800万元,建设了关中民俗和蓝田风味小吃体验街区,山地运动体验区现已建成,陆续运营。挖掘独特的水域资源,建设女娲谷亲水休闲娱乐项目。结合盘龙岭独特的地势,发展滑翔体验项目,建设窑洞式休闲宾馆,感悟天然氧吧的清新和宁静。挖掘地热温泉资源,建设亭榭楼台式的生态温泉体验项目。同时,结合产业发展模式,与西安高新区知名企业——西安鼎天投资控股集团合作,借助企业在现代农业方面的优势,发挥以城带乡的作用,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流转土地1000亩,重点发展酿造红酒的特色葡萄栽植、设施水果蔬菜,配套建设水、电、路及仓储酒窖、科技推广中心等设施。
 
 
    乡村旅游   持续发展
    在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上,簸箕掌村将目光聚焦在祖祖辈辈守护的绿水青山之上。做山水文章,发展乡村旅游的致富思路,在发展都市农业的政策背景下应运而生。簸箕掌村依托独特的地形地貌、水库、千亩洋槐林、竹海、温泉等资源禀赋,围绕“一个核心”、“四大板块”、“三大片区”规划概念,打造起西安市半小时经济圈上的乡村旅游名村,意在引领城市人感悟农耕文化、品味乡愁、享受田园生活、畅游现代农业园区……
    【一个核心】——美丽乡村建设。
    【四大板块】——四大主题功能板块:女娲湖休闲度假区、移民新村民俗风情区、温泉养生度假区,山地运动休闲区。
    1女娲湖休闲度假区。项目的第一个景区,以“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自然怡人,享受慢生活。”为理念,围绕湖水资源和生态谷地,设置亲水的休闲项目和度假设施。设置湖滨亲水游憩娱乐区、山谷生态自驾车营地、山谷(女娲谷)养生度假区、山谷(女娲谷)神秘园和才子坡等景点。含珍佰粮行绿色农业基地,把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把发展循环经济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以生态农业为依托,打造蓝田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2移民新村民俗风情区。移民新村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富有特色的灰砖白墙建筑,形成黄土山坡上的人居美地,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部分,起到承上启下的联接作用,旅游休闲功能的体现主要在东部的商业街的打造。商业街以“展现蓝田民俗,体验蓝田风情”为总体定位,全方位展示蓝田老村魅力。分为六个功能体验:蓝田小吃、老村作坊、风情民宿、手工艺术,农耕文化和特色酒吧。含珍佰粮休闲农业区,以种植葡萄为主,打造具有异域风情的葡萄酒庄园。
    3、温泉养生度假区。围绕已探明的温泉位置,打造温泉养生度假区。充分兑现地理位置生态的自然环境资源,岭坡台地、山野密林,营造私密专属的温泉泡汤环境。带领游客远离都市喧嚣,抛掉工作的压力,舒缓身心的疲惫,置身于心灵深处的安逸与宁静,品味一种悠然世外、怡然自得的美好心境。含伏羲岭。
    4山地运动休闲区。山顶为“盘龙岭滑翔基地”,以此为中心,打造山地运动休闲区。沿山壁一侧的窑洞,引入小吃、住宿、茶座等休闲业态,作为配套。含山地运动延展区,将建设滑雪场、露营地等娱乐项目。
    【三大片区】——三大功能延展区:珍佰粮行绿色农业基地、珍佰粮休闲农业区,山地运动延展区。
    【项目文化体系搭建】——女娲谷、才子坡、伏羲岭。女娲谷:女娲湖周边及两侧谷地以展示女娲文化为主,以“女娲谷”命名,增强景区传播力。才子坡:从女娲湖谷地到移民新村的坡道,以展示关中大儒“牛才子”及“乡约”、“乡仪”为主,命名“才子坡”。伏羲岭:移民村到滑翔基地的山岭,命名为“伏羲岭”,展示伏羲文化为主,与谷地的女娲谷呼应。
    梦中田园    生机无限
伴随一系列休闲旅游规划项目的实施,不久的将来,簸箕掌村将成为你逃离喧嚣都市、回归自然、放空心灵,最向往的生态目的地。你可以携带家人或者邀上三五好友,登上伏羲岭,尽情呼吸万亩生态林的清灵之气。然后背上伞包,从盘龙岭滑翔场腾空而起,与翱翔在灞河上空的白鹭并翼齐飞;可以围坐于农家小院的石桌边,与主人把酒话桑麻,体验乡村生活的乐趣,或者在关中民俗小吃街上品尝蓝田传统的美食“九大碗”,体验一场舌尖上的快乐;可以来一场任性的小憩,或者与孩子走进采摘园,尽享天伦之乐,回归最原始的天真;也可以闲步于观景楼台之上,端一杯红酒,品味白鹿原的醉人夕阳,感悟“蓝田日暖玉生烟”的无限神秘,或移步别具一格纯粹自然的温泉小屋,洗却尘世的疲累,然后休憩在民俗文化浓郁的窑洞土炕之上,听着蛙声进入梦乡……
    那时候的簸箕掌,将是一个幸福宁静、遍布诗意的所在。她将用更多彩的身姿翘首企盼八方来客,在传统自然与现代激情的碰撞中感受一次次精彩的“裸心”之旅。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49)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