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有来头 更有吃头

时间:2016-01-29 16:45:35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admin 阅读:
有来头  更有吃头
——蒲城椽头馍走上“品牌”之路

 

县长李军政
 
副县长张兆武



答记者问的左边是蒲城工商局长书记崔辉、右边边上坐的是蒲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百平、左二是文体广电局长程建武、右二是商贸局长


专家、教授、饮食协会等

    (记者  刘向阳)“有来头,更有吃头!”如今已成为蒲城椽头馍新的传播符号。蒲城县努力挖掘当地流传数百年的特色产品——蒲城椽头馍的文化内涵,并携手农业品牌化智库——农本咨询共同对椽头馍品牌重新规划开发,使这一传统老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相传公元1573年明朝万历年间,蒲城县令彭西武极为重视农耕,命工匠重修后稷庙。庙宇檐前椽头整齐,他便想到让人们将蒸馍制成像椽头一样——名曰“椽头馍”。又相传清道光年间,大学士王鼎将蒲城家乡的椽头馍带到北京招待林则徐及朝中大臣,后来慈禧太后也将蒲城椽头馍定为宫廷贡品。蒲城椽头馍选用特色优质小麦粉经过“起、压、称、排、搓、飞、饧、蒸”等传统工艺而成,没有添加剂。“形如椽头、色白似玉、味香可口、嚼之韧劲”是它的特点,蒲城椽头蒸馍技艺被评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让蒲城椽头馍走上“品牌”之路,蒲城县成立了椽头馍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补贴、奖励等多项政策,加大对椽头馍企业的扶持力度。并聘请农业品牌化智库——农本咨询定制出《蒲城椽头馍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为蒲城椽头馍产品设计出生动形象的品牌标志和传播口号、产品包装,对原料、生产工艺等产品标准进行逐步规范。
    现在以椽头蒸馍为龙头,蒲城馍产品发展了干馍、棒棒馍、油馍、花卷、花馍 、石子馍等馍制品系列。全县馍生产企业180家,其中椽头馍生产企业50家,销售企业300多个,全县馍产业从业人员1.2万余人,生产值达3.7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蒲城县商务局局长唐飞龙介绍说:“蒲城馍产业是上游连三农,下游惠民生的基础产业。我们走品牌化道路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准备用5年时间将年产值从3亿元发展到10亿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