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先进个人杨建平:一路拚博一路歌 平凡岗位写华章

时间:2017-01-02 16:02:52  来源:能源大西北网  作者:魏建录 阅读:

  一路拚博一路歌 平凡岗位写华章

  --记渭南市华州区文化系统先进个人杨建平

  

  杨建平同志伏案工作

  是谁,在九十年代就创建了闻名全市的“金惠文化周”,把一个封闭,落后,观念陈旧的金惠文化产业推上了迅速发展的风头浪尖?

  是谁,把具有大明特色的皮影、木偶、线葫芦等演艺挖掘、整理、提炼,并一举推入西安民俗文化展览会,使大明文化走出陕西、跨出国门?

  又是谁,在全镇组建了星罗棋布的秧歌队、自乐班和广场舞队,让健康快乐的文化活动占领了农村阵地?

  大明人民异口同声:“是杨建平,咱们大明镇文化站的杨站长”。

 

  杨建平,个头不高,一米六零左右,虽已年近花甲,但身体十分壮实,精神头实足。别看他衣不出众,貌不惊人,但他为地方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却在华州区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大明镇老百姓的心坎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苦涩的童年

  杨建平出生在陕西省华州区大明镇韩凹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母亲都是憨厚老实的平头百姓。在那个艰难的出月里,家家观十一,人们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挣工分过生活的穷苦日子。尤其是他们家家大人口多,劳动力缺乏,生活特别艰难,万般无奈之际,父母不得不忍痛割爱,把.最聪明可爱的他送养给邻村的崔马去过幸福的日子。

  杨建平天资聪颖,头脑零活,自幼酷爱文化体育。尽管那时候的农村孩子,衣不遮体,食不襄腑,但他总是变作法儿教大家唱歌、跳绳、拨河、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深得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都说建平将来长大了肯定是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金色的青年

  青年阶段,是人生念想、理想和梦想最丰富、且相互交融的阶段。楊建平就是怀着将来在文化体育领域干一番事业的念想、理想和梦想,步入了高塘中学的大门,在著名的渭华起义纪念塔下,开启了自己金色梦想的理论铺垫。 由于对文化体育活动的特殊偏爱,特别活跃的他,很快在偌大的高塘塬上这所唯一的高等学府崭露头角,从班到级乃至全校,杨建平成了众所瞩目的公众人物。

  全校体育运动会上,他成为特聘的裁判员!

  全校大型文艺汇演,他担任主持人!

  至今,当年的校友聚会,师生们都抹不去杨建平在学校给他们留下的深刻记忆。许多同学都感慨地说:杨建平的学生阶段,是金色的、辉煌的、是最令同学们羡慕的!

  确实,高塘中学是杨建平梦想成真的摇蓝。三年届满,他饱藏知识和壮志,迈着坚实的步伐踏入了社会。

  杨建平同志格言——艰难的起步

  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里,杨建平和同时代千千万万的毕业生一样,怀着炼一颗红心.磨一手老茧.滚一身泥巴的雄心壮志,毅然决然地回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农村,确实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当时是政治挂帅.生产第一的大集体时代,也是政治活动频繁而活跃的年代。而正是这个年代,成就了一大批象杨建平那样大有作为、抱负远大的青年。想当初,乡乡有文艺宣传队,村村有广播宣传站、队队有板报宣传群,这些平台,为杨建平提供了用武之地。他充分利用这些在特殊年代里的农村文化阵地,尽情展示才华,把喜悦和欢乐利用不同形式呈献给了父老乡亲,尤其是在村內文艺展演、片区文艺联演.、全乡文艺汇演和全县文演调演中,风格独特、艺朮性、欣赏性、娱乐性吸引了广大观众,掌声阵阵,而杨建平从此也成了金惠农村文艺界的领军人物,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经领导推荐,杨建平跃出农门,一跃成为金惠乡常驻陕西省复合肥厂第三建筑工程队副队长。

  这一刻的变化,彻庇改变了杨建平的人生!

  平合变了,圈子变了,格次变了,杨建平大踏步跨入了工农联合发展文化体育的行列。

  杨建平的出现,搅动了陕西省复合肥厂文化体育活动的整个圈子,不论是节假日的文艺宣传演出、还是蓝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体育友谊比晒,杨建平都始终是各个活动的聚焦人物。

  杨建平在厂区文化体育活动中的重要地位,给金惠乡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帶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该公司在厂区的地位不仅得到了稳定,而且四面商机,全面发展,效益显著,公司为回馈金惠能人杨建平所作的卓越业绩,主动要求为金惠乡赞助修建了人饮深井和水塔,并资助金惠教育,兴建了教学大楼。

  公司的义举,让杨建平再度腾飞,平步青云,一步踏上了金惠乡文化站站长的工作岗位,圆了自己的理想之梦!

  一路拚博一路歌

  担任文化站长,对杨建平来说,真正是达到了对囗安置,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进入文化体育系统,他恰似如虎添冀.如魚得水,有使不完的劲。

  当时的乡村经济还十分落后,乡、村两级干部工资和经费还都是靠收乡筹款、农业税和土地承包款,全机关也只有一部电视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老杨却不辱使命,充分利用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有益于村民思想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走村串户,挖掘、寻找、发现民间文化魄宝,整理民间文化资料,培养、发展民间艺朮人才。

  二00四年,是金惠乡13000人刻骨铭心的一年,他们享受到了金惠乡历史上以来的首次文化大餮一一金惠文化周。本次文化周为期七天,由锣鼓花样晒、秧歌花样晒、戏曲花样晒、歌唱花样晒等文化体育活动组成,十三个鼓乐队,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各类文化体育人才破土而出。雷西锣鼓震天下,薛马的歌手响呱呱,下李杂艺人称奇,杜塬秧歌也不差。李岩.人多村子大,百家碎戏有作家。北耐人,有文化,写书做戏有名家。毛沟人演梁秋燕,逼真形象很潇洒,汤坊人多势码大,秦腔唱的没麻达。兴国的旱船崔马的马,把人看的眼发花。韩凹虽在沟岔岔,杂技艺朮很滑耍!本次文化周开辟了金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金色大道,而当时大力支持开展该项活动的金惠乡党委书记同永利、乡长郭柱国和文化站长杨建平的名字,不仅在市、县文化体育系统的先进行列榜上有名,而且在全乡十三个村的老百姓心坎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老百姓高兴地说:老杨为金惠人民的文化体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真是个热心人呀!

  正当金惠特色文化叫响市、县各行业之际,由于体制变化的原因,二000年,杨建平随着金惠乡的被撤销,和并肩数年的同事雄纠纠、气昂昂的来到了原大明镇人民政府,融入到了一个新的大集体。

  是金子,在那里都会发光,而杨建平,就是千锤百炼出来的一块真真正正的纯金子,所到之处,释放出来的都是正能量。

  合并后的大明镇党委书记冉应纯,镇长韩佩几经运等帷幄,作出了顺应老百姓渴望的决策,把建设大明大文化圈的重担交给了杨建平。从此,杨建平成了合并后的首届大明镇文化站站长。

  地盘大了,责任,更大了!

  为了不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他倾尽全力,扑向了自已最热衷的农村文化体育事业。一路拚博一路歌,平凡岗位写华章,杨建平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文化体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热爱文化事业,勇于开拓进取。进入大明大文化圈以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文化事业的调研、开拓、发展和延伸,使大明广场舞现身市区,大明乡土文艺亮相西安民俗文化展览会,大明家书家训书法艺朮进入省会店堂。大明文化,以崭新的头角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而该殊荣的取得,却是原大明镇党委书记菊锋带领一班人全力支持,在杨建平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下的结果。

  杨建平在西安民俗文化博览会上

  情系百姓渴望,勇于开拓进取。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杨建平同志不仅注重文化事业的发展和文化活动的融入面、覆盖面,而且对发展百姓文化体育事业更是情有独钟。几年来,他先后组织成立了广场舞蹈队28个,自乐班12个,锣鼓队36个,秧歌社火队40个,采用不同形式,利用不同平台,举行惠民演唱会12场,广场舞大赛8场,群众自乐班大赛6次,开展广播体操、拨河、篮球、乒乓球赛8次,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书画比赛6次,组织农家书屋专家咨询导师培训会8场,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类文化体育人才培训12次,大明文化体育系统机构阵地达标,设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器材室、活动室和站长办公室,并长期免费开放。在他的辛勤努力和精心策划下,大明镇区城内创建示范区文化体育活动宣传氛围浓郁,各类.形式的固定型标语、展牌随处可见,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星罗棋佈,天润杯、桥峪杯等攵体大赛活动,把创建示范区工作推向了高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杨建平为发展大明地方文化体育事业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当地老百姓和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文化局和大明镇的历任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认可。2012年,他被渭南市政府评为文化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渭南市委、市政府评为老科协工作先进个人、被华州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连续十年被区委树为文化系统标兵:2016年被渭南市委、市政府评为创建示范文化区先进个人。正如华州区老年协会主任李米侠在观看大明镇天润杯广场舞大赛时,在总结大会上说的那样:大明综合文化站,文体活动经常见,广场舞姿真好看,动作到位也规范。站长名叫杨建平,积极组织有才能。

  确实,杨建平己成为现代生活环境中大明人生活的主心骨!(魏建录)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