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陕西村官网成功组织媒体走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时间:2017-06-09 11:02:1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马金林 阅读:
  陕西村官网讯(马金林)6月6日,由陕西村官网、《人文和谐》杂志社承办的媒体走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陕西省工商联提供活动支持,渭南市工商联主办,陕西村官网、《人文和谐》杂志社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邀请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腾讯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今日头条、西部网、陕西传媒网、华商网、陕西网、阳光报、各界导报、陕西农村报、三秦都市报等全国及省级主流媒体三十余家,走进合阳秦晋矿业集团结对帮扶的合阳县王村镇北蔡村,观精准扶贫新路,展企村帮扶硕果。
  秦晋矿业集团于2016年2月与合阳县王村镇北蔡村签订了帮扶目标责任书,确定了“抓产业、调结构、建园区、促增收”的帮扶措施,计划在2018年底前实现68户242人各类贫困户彻底脱贫。
扶贫扶到了根子上
  北蔡村是陕西省渭北旱塬上合阳县王村镇的一个行政村。村民樊培亮每天都要去村上的打井现场, 看看掘井进度。由当地民营企业秦晋矿业集团投资120万元的机井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困扰北蔡村的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问题。
  陕西渭北旱塬是指陕西省中部渭河冲积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之间的地区, 年降雨量550毫米左右,主要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且蒸发量大,冬、春、伏旱易发生,是关中的“旱腰带。合阳县就在这条 “旱腰带”上。提起当年生活用水,老年人对过去生活用水的场面、情景,几多酸心的事,记忆犹新,往事历历在目。村民们常为水所困, 由于干涸缺水,庄稼年年歉收,生活饮用水更谈不上安全卫生!
   由秦晋矿业集团 投资120万元的机井工程正在施工。这个工程建成后,将彻实现北蔡村村民几代人的心愿,使北蔡村的人畜饮水和设施农业灌溉水源有了根本保障。陕站在北蔡村村头,63岁的企业家杨百章和村负责人站在昼夜施工的新式机井前,精神饱满、发言慷慨激昂。这几年来围绕打井的无数个日夜,犹在眼前。
  2016年,秦晋集团投资数十万,机井施工三个月、已钻井200余米深时,意外碰到煤矿塌陷区,导致此工程前功尽弃。痛定思痛,知难而进。秦晋集团董事长杨百章个人联系到139煤田地质队,双方商定“打出水,再付钱”!于是,在新的地址,机井重新开始运作!据机井方负责人介绍,此井预计深度800米,现在已经深入到地下近500米处.....再有几个月,当地老百姓就能喝到新鲜干净的地下水了!望着这片土地,杨百章感慨的说:虽然这次钻井要投资120万,相关配套设施算下来得到200来万,但能让村民们有干净的水来生活和灌溉,也算是办了一件实在事!
  过去,北蔡村因干旱缺水而导致贫困。截至2016年,北蔡村共有226户754人,其中一般贫困户48户203人、扶贫低保户13户44人、低保户4户12人、五保户3户3人。经过前期规划和研究,秦晋矿业集团整合流转土地500亩,在北蔡村建立了设施农业发展产业园区,目前,已建成时令水果、蔬菜大棚50座,特别是今年的草莓大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上半年纯收入达130万元,下半年计划在园区新建设施大棚,发展高效反季节果蔬。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人参与园区经营管理。
  “这样的扶贫,真正扶到了根子上。” 北蔡村的第一书记解建军感叹。
  说起秦晋矿业在村里一年多来的精准扶贫工作,北蔡村村委会主任张晓龙说:“这样的扶贫,就像是给村上了一本‘活期存折。群众确确实实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
“企业帮村、党员帮人”的精准行动
  村民樊培亮因患病,基本上失去劳动能力,每个月仅药费就得花费900多元。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夫妻俩整天愁眉苦脸。由于穷,樊培亮夫妇很少与村里人来往,显得门庭零落。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秦晋矿业集团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万企帮万村”工作中去,该集团党支部组织20名党员,通过与北蔡村党支部对接,确定了20个重点帮扶对象,深入到像樊培亮这样的20个贫困家庭,每个党员给予帮扶对象200元慰问金,同时分别了解了他们的致贫原因,因人施策开展结对帮扶。
    秦晋矿业集团与合阳县王村镇北蔡村签订了帮扶目标责任书,确定了“抓产业、调结构、建园区、促增收”的帮扶措施,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党支部做好协调服务,合作社主要确定红提园区规划并带头整合种植农户,发展种植基地、提供技术指导,企业拿出资金补贴基地设施建设,贫困户直接参与种植或以务工者身份赚取工资。
    “具体帮扶工作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村和农民的富裕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企业与地方扶贫的细化对接,加大精准扶贫的力度。开创精准扶贫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创造出群众认可的社会效益,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社会价值所在。”秦晋矿业集团董事长杨百章表示。
   北蔡村党支部书记樊浩耕说“企业帮扶实现了村里多年来的愿望,党员入户帮扶了真正的贫困人口,村里问题解决了,个人问题也落实了,真正体现了精准扶贫的作用”。
   经过近一年的精准扶贫,北蔡村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多元。樊培亮的妻子在村上的草莓大棚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每个月看病吃药不愁了,来我家关心我的人也多了。” 樊培亮微笑着对记者说道。
秦晋矿业集团公益显大爱
   据了解,秦晋矿业集团是一家以煤矿开发生产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方针,经过多年来发展经营,企业已拥有资产6亿元,在岗职工500余人,年上缴国家利税1000多万元,先后荣获陕西省“千企千村帮扶先进企业”、“陕西省文明单位”、省“煤炭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五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以及“全国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等多项荣誉。
  在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不忘本源、积极回报社会。近年来,先后为中国红十字会、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100余万元;为保护合阳县生态环境和重大文物保护等工作投入450万元;向合阳县体育、教育、残疾、民政、文化、少儿教育等事业捐款200多万元;为坊镇南渤海村、安阳村新农村建设捐款500多万;为“千企千村”重点帮扶村合阳县新池镇宋家庄捐资40多万元等等,今年,为合阳县环城绿化和健康扶贫捐资110万元,目前累计捐资投入慈善公益事业1600余万元,该公司董事长杨百章先后被评为“公益事业突出贡献企业家”、“渭南市劳动模范”、“时代楷模”、“渭南市标杆人物”等多种光荣称号。
     6月6日下午,在秦晋矿业集团会议室召开“观精准扶贫新路,展企村帮扶硕果”会议上,杨百章董事长信心满满的介绍:“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北蔡村贫困户平均增收3000多元,收入主要来自产业园区的入股分红、务工收入、农产品以及生猪的销售收入,秦晋矿业集团计划在2018年底,贫困户人均收入达1万3000元。”
 

(责任编辑:一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