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建设三地一中心 奋力实现追赶超越”访谈文物旅游局

时间:2017-08-29 17:29:0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刘向阳 阅读:
 
    陕西村官网讯(刘向阳)8月29日,
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 习黎光临渭区文物旅游局局长 田晓亮华管委信息中心主任 潘向明就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1、 主持人:近两年来,在我们身边涌现出了桃花源、葡萄园等一大批旅游建设项目,且推进迅速有序,可以说取得了突出的成效,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谈谈呢?
    答:临渭区作为渭南中心城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围绕“宜居宜游 富美临渭”总目标,立足“旅游兴区”战略,聚焦旅游项目带动实现追赶超越,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按照“市区一体”理念,加强项目引领,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北人文、中古城、南自然”的旅游发展总体框架下,构建历史人文游、生态休闲游、古城文化游、红色爱国游、特色乡村游“五大旅游板块”,重点打造了东部渭南军事博览园、南部南塬航天生态园、西部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北部渭南葡萄产业园及渭南花卉苗木基地“四大宜游园区一基地”。
    这些项目均按照国家4A级标准建设,目前工程推进迅速有序:一是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总占地5000余亩,计划总投资7.4亿元,分两期。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4.19亿元,景区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正在进行景区内部道路的完善。二是南塬航天生态园,总投资7亿元,包括天留村、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天留山森林公园三部分。目前,天留村已建成对外开放,天留山森林公园工程接近尾声。航天测控装备博物馆素有“中国航天故宫”的美称,是我国第一座航天测控装备专业博物馆,共设立测控装备、气象装备、车载装备、回收装备、通信装备、教材成果和天线七个展区。目前收藏了 2832套设备和 25600张图片,有嫦娥一号卫星遥控遥测天线,“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舱等曾为祖国航天测控事业立下赫赫战功的装备。三是渭南军事博览园,占地216亩,总投资3.6亿元,共分为五大板块:国防教育馆、王尚德烈士校史馆、射击训练馆、渭南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人工湖拓展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以兵器、军史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四是投资2.6亿元对3A景区葡萄产业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新增葡萄迷宫、文化演义广场、浪漫花海、音乐喷泉、温泉酒店及沙滩、水上乐园等娱乐项目。同步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五是渭南花卉苗木基地,总投资4.2亿元,一期投资2.6亿元,占地1110余亩,旨在打造全业态全品类、一站式的购物平台,推进临渭区花卉苗木产业走向国内市场,建立一个苗木采购商与苗木种植户无缝对接的交易平台,促进市场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苗木产业关中区域集散中心。
    “四园一基地”我们计划在9月27日世界旅游日这一天全部对外开放,届时我们将举办为期三天的轰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高档次开园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主会场设在桃花源,拟邀请中省市相关领导、周边省市相关领导、各兄弟县市领导以及行业代表、各大媒体等约2000余人,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主持人一并参加开园仪式。其他景区设分会场,根据不同景区特点举办 “古装游园”、“天留寻宝奇兵”、寻醉秋狂欢、葡萄架下话情缘、让子弹飞一会等活动。相信四园一基地的开园将会打响临渭旅游的全新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临渭。
    2、主持人:听到这个好消息真是让人振奋,那提前预祝 咱们的“四园一基地”开园仪式及系列活动举办顺利。除了“四园一基地”五个重点项目之外,临渭区旅游建设工作还有哪些亮点?
    答:除了重点项目建设之外,我们一方面实施了民生工程,提升临渭形象。把中心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充分融合,用旅游的标准完善城市功能。打造主城区为大景区。把渭南城市当成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年初启动中心城市“四纵四横”主干道路提升改造,提升道路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加快引水进城步伐。目前工程接近尾声,中心城区已然成为新景点。二是打造景区型公园。年内建成南湖公园、人和公园、沋河公园、渭河生态公园、秦代遗址公园,为广大游客及市民休闲娱乐增添好去处。三是修建旅游观光大道。为提升通往各景区道路,修建了渭南城区至桃花源民俗文化园、310国道至军事博览园、渭南至南塬航天生态园、渭南至葡萄产业园四条旅游观光大道,旅游观光大道路为双向六车道,两侧各30-50米宽的微地形绿化带,沿路装有高质量的太阳能路灯,让游客走在路上都能感觉到处处皆景。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五一建成开园的下邽镇牒吴村、桥南镇天留村是我区试点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仅3天,接待游客20万人次,在渭南市周边引起强烈反响。在天留村、牒吴村相继开园的良好带动下,我区加大对吝店镇蒲阳村、阳郭镇蔡脑村等七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力度,使其成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并将乡村旅游示范村纳入旅游线路及景区申报范围,力争推出旅游精品。
    目前,我们以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区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为组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晓萍、区政府副区长曾彩萍等区上分管领导任总指挥的“四大宜游园区一基地” 项目指挥部、成立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占彬牵头的项目督查工作小组、还建立了季度点评考核制度,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强力推进创建工作进展,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总之,我们以建设“宜居宜游 富美临渭”为目标,始终把旅游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打造精品龙头景区,打响临渭旅游名片,努力开创全区文物旅游发展新局面,力争为全市“建设三地一中心 奋力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山景区取得了那些主要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华山旅游发展迅猛,在党建工作、规划建设、生态保护、综合管理、宣传促销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华山先后获得全国5A景区网络媒体形象排名第一、中国最佳旅游景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中国旅游景区数字资产榜TOP10、陕西省最美秋色景区、陕西省首届十佳旅游摄影基地等殊荣。景区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华山商标被确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华管委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单位、省旅游行业创先争优集体等荣誉。景区年购票登山游客从2012年的201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262万人次,年均增长7.6%,门票收入从2012年的2.57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3.39亿元,年均增长8%。
    党建方面。景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党建统领景区发展大局。景区印发并实施了《华山景区党建工作发展纲要》、《华山景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实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管理网络化,逐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通过制度和考核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景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同时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三创三增”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使党组织成为景区政治引领的主心骨、追赶超越的领头雁、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形象做标杆、岗位工作做示范、奉献社会做先锋,凝聚了追赶超越的强大能量。
    规划建设和生态保护方面。景区以建设“国际一流精品景区”、打造“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坚持大思路谋划、大投入建设、大项目支撑、大文化引领,先后编制实施了华山《总体规划》(修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重大规划,完成了景区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文本,为华山旅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景区始终坚持做好生态资源保护工作,坚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不断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使华山景区珍贵的生态资源得到了有效维护。
    综合管理方面。景区组建了综合执法队伍,积极开展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对景区旅游安全、经营秩序、建筑市场、宾馆饭店、旅行商社及物价票务等方面进行持续不断的专项整治,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效果明显,受到国家旅游局充分肯定。景区成立了景区安委会,明确了景区各责任主体间的安全监督和管理责任,与各单位逐年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了景区安全管理网络立体式网格化,在近几年旅游人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景区秩序井然有序,实现了安全管理常态化。
    在宣传促销方面,华山景区借力高端主流媒体,先后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多家高端媒体进行了形象推广,在全国主要客源地城市进行广告宣传,举办了百年华山摄影艺术展、首届华山杯全国摄影大赛、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秦岭与黄河的对话、第二届中华灯谜文化节华山国际谜会、陕西华山国际自驾游露营地论坛等文化旅游活动,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对华山的直播和深度报道华山环卫工事迹都引起了轰动效应;景区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开办了华山旅游网站和官方微博,成立网络销售公司,网上销售额逐年增长。
    4、近几年,华山景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景区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请介绍一下华山景区在建设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和亮点。

    近年来,景区按照“山内扩容,山外留客,完善功能,提高档次”的工作思路,投资10多亿元,先后完成了仙峪开发、登山道路设施改造、主峰区电力设施改造、西峰索    道、金天宫复建、310国道景区段绿化提升、游客中心提升改造、厕所提档升级等4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扩大了景区容量,缓解了景区压力,提升了服务设施档次,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
    具体情况是:主峰区登山道路设施改造项目共新增登山复道8条,拓宽主峰区旅游步道6500米,新建观景平台20余处约3600平米,提高了容量,减少了拥堵;投资5亿元的华山西线索道于2013年4月投入运营后,形成了西上东下或东上西下的旅游大环线格局,大大缓释了华山的旅游安全压力,景区游览面积、环境容量大幅提升,主景区容量由以前的1.5—3万人增长到现在的3—6万余人,景区接待能力迈入一流景区行列;主峰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不仅解决了山上电力供应不足问题,而且改变了能源使用结构,保护了环境;山上旅游道路亮化工程完成后,保障了夜登华山游客的安全,夜晚的登山路亮如白昼,宛如一条蜿蜒的长龙,成为华山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孝文化雕塑园、金天宫复建等项目使丰富多彩的华山文化进一步展示在游客面前,提高了旅游的内涵;厕所提档升级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基础设施档次,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仙峪开发项目使华山旅游内容更加丰富,也提高了景区的客容量。
    同时,景区积极做好山外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清心温泉、华山休闲旅游养生苑、华山医养中心、华山文化艺术中心、喜来登酒店、华山道教学院等项目施工进展顺利,这些项目建成后,景区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将大大提高。
    5、请谈一下华山景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今年,华管委深入贯彻渭南市委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地一中心”发展战略布局,主要经济指标拟完成购票登山游客270万人次,门票收入3.5亿元;景区三家企业经营总收入突破6亿元,创造利润总额2亿元。
    为此,华管委将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加强“两项管理”、搞好“三项服务”、实现“四个融合”、强化“五项保障”, 实现追赶超越,促进景区提质增效。一个目标:就是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把华山打造成国际国内一流精品景区。两项管理:就是加强管委会内部运行管理及景区规划建设管理。三项服务:就是要为渭南的旅游大格局服务,为华山景区的经营发展服务,为华阴做足做好山下留客大文章搞好服务。四个融合:就是实现华山景区和华阴市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加快融合,引天然气和集中供热进入景区,实现城区景区地下管网贯通,形成城景一体、服务功能和管理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实现华山景区和周边县市旅游加快融合,形成华山牵头,其他景区联动的“几日游”经营模式;促动华山景区客源市场与秦晋豫金三角旅游市场对接融合,形成区域旅游资源共享发展;实现华山景区旅游经济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五岳旅游联盟、中国山岳型景区旅游联盟等外域旅游经济体的融合,促进旅游发展宏观战略跨区域纵深推进。五项保障:就是强化景区旅游秩序整顿、安全生产运营、旅游质量提升、旅游项目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五项保障措施。
    为保障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华管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做好景区各项工作,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着力把华山打造成国际国内一流精品景区,让奇险峻秀的西岳华山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