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陕西“柔性治水”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 让农村日益充满水的灵气

时间:2017-09-13 09:32:2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听水响、看水流、用水贵如油。”多年来,陕西农民真真切切地感受着用水的艰辛与不易。如今,随着以灌溉渠道、人饮工程等为代表的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的逐步补齐,让农村日益充满水的灵气,正在陕西全省逐步实现。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莲花寺镇庄头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良田”,每年灌溉时节,整齐的支渠、深入田间的毛渠,让数千亩麦田时时涌动着水的灵气。庄头村村主任王天恩说,华州地处关中平原东端,灌溉条件便利,光照较强,是陕西小麦成熟最早的地方之一。完善的水利工程、配套的灌溉渠道,让这里的小麦普遍颗粒饱满,亩产量年年稳定在900斤以上。

  白水县位于渭北旱塬,苹果种植面积超过50万亩,被称为“中国苹果之乡”。林皋镇可仙村农民曹谢虎曾作为中国农民的代表于2010年10月登上美国哈佛大学讲堂,传授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秘笈”。记者在他的果园里看到,每一棵苹果树下都安装了水肥入田的滴灌管,只要在操控室一按按钮,哗哗的水肥就会流进每一棵待哺的果树。他说,苹果好不好,主要看灌浇。“通过水肥一体化,铺设滴灌管,果园就能保证应浇尽浇,不误农时,让我看到了依靠苹果发家致富的希望。”

  陕西地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和陕北、关中、陕南的地理特征,决定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农田水利的有力支撑。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以“柔性治水”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明确要求把发展节水灌溉特别是高效节水灌溉作为扎实推进陕西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五年来,陕西全省建设节水灌溉面积395.92万亩,其中管灌、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8.77万亩,为陕西加快推进“粮食为基础、果畜为支柱、菜茶为特色”的产业布局,提供了支撑保障作用。

  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说,农田水利为陕西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陕西农村水利仍处在制约经济发展短板和既还历史旧账又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努力聚焦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有干净安全的水、促进生产发展有可持续的水、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江河水系日夜流有望得见的水,在未来五年使陕西农村水利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