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商南:马家沟村产业扶贫变化多

时间:2017-11-03 09:23:1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周衍江 阅读:
  “一座座别具一格的两层小洋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的水泥道路四通八达,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矗立道路两旁,一块块挂满果实的猕猴桃基地连成一片。”这是近日笔者在商南县富水镇马家沟村看到的景象,到处都洋溢着勃勃生机,透露着的丰收喜庆的田园气息。
  近年来,马家沟村按照“美丽宜居,文明富裕”的田园乡村建设目标,依托富水“田园综合体”核心区有利条件,不断加快农田改造、河道加固、道路硬化、环境综合治理等建设,实施村庄环境美化、村部绿化、道路亮化“三化”改造提升,完善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
村子变美了,环境更优了,经济也要跟上去。马家沟村党支部不等不靠,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商南佳忆德果业有限公司在村里大力发展茶叶、猕猴桃等产业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增加贫困户收入。
  “我们通过建立产业扶贫发展基金,全村已发展食用菌种植80000袋,生猪280头,建设标准化科管茶园80亩,发展个体工商户6家,带动创业就业21人。”说到产业发展基金给村里带来的变化,马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朱艳琳如数家珍。
  为凸显帮扶成效,早在2014年,商洛市科技局就为马家沟村设计出了开学发展蓝图,制定了5年帮扶计划,列出了“一户一产业,一人一对策”的帮扶清单。今年4月,商洛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与马家沟村联合成立了马家沟村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把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里的党员致富能人吸纳到联合党支部,每周召开一次产业发展专题讨论会,群力群策,研究制定村子产业发展对策,落实党员帮扶任务,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有效发挥了联合党支部推动全村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智囊团”“指挥棒”作用。
  有了人才保证和产业支撑,还得有好的政策推动。马家沟村联合党支部借鉴外地好的经验,积极推行“三变模式”,由党员致富带头人王超成立优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建立猕猴桃基地500亩,将47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整合县里下拨的1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年底以贫困户70%、合作社30%的比例进行分红,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建立马家沟村产业发展基金,根据各户发展产业种类、规模和数量,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该村发展食用菌种植、养猪等产业的28户贫困户每户提供5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帮扶奖励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撬动村域经济发展。
  现如今,马家沟村环境更美了,产业更优了,农民的腰包也更鼓了,年初制定的47户138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群众脸上挂满了笑容,心里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