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合阳篇“三变改革”新机制引领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7-12-07 13:52:1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刘向阳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刘向阳)12月6日,由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渭南市扶贫办主办的合阳县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在合阳万众社区举行。
 
  合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左俊讲到,合阳县辖11镇1个街道办事处215个村(社区),总面积1437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社区)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1444户76383人,其中深度贫困村(社区)3个,贫困发生率为11.7%。2016年退出贫困村(社区)19个,脱贫7761户29301人。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15个,脱贫3309户12520人,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
 
聚焦移民搬迁 助推脱贫攻坚
 
  易地搬迁脱贫总投资9.7亿元,启动了合阳县城北区、8个移民(脱贫)搬迁小区建设项目。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等区域内1861户7287人实行了搬迁。在移民搬迁万众社区周边,配套建设了健康产业园、移民搬迁农业产业园、移民搬迁清华紫荆工业产业园,以及学校、幼儿园等,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三变新时期 产业新发展
 
  合阳县沟北村位于县城西北20公里处,属典型的渭北旱塬,地势北高南低,两面环沟,受自然条件制约,农业靠天吃饭,经济基础薄弱。全村340户1267人,贫困户达90户338人。
 
  “原来想发展红提产业,可是没有足够的地,自从三变改革后,现在通过合作社土地流转,家里原有5亩8分地增至到20多亩。现在每亩一年能收入6000余元。”家住沟北村一组的王勇刚说道,他以一亩300元的价格承包15亩地,农作物以及肥料等都由村合作社先行垫资,年底结算。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合阳篇“三变改革”新机制引领脱贫致富路
 
  据村委会主任李存才介绍,自2014年,沟北村开始自行摸索新时期农村农业更好的发展方式,村上相继成立了产业服务中心和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农户自愿基础上,将土地经营权统一流转到产业服务中心,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品种和板块,对村民进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解决了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的难题。经过几年努力,合作社服务社员216户,覆盖了村上所有发展农业产业的村民,全村形成了“红提、苹果、鲜桃、杂果”四大种植板块。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合阳篇“三变改革”新机制引领脱贫致富路
 
光伏扶贫实现全覆盖
  
  北蔡村位于合阳县以西10公里处,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226户754人。其中,贫困户75户贫困人口267人,贫困发生率35%。全村耕地面积2400亩,油用牡丹1000亩、农业园区300亩、杂果400亩。该村是合阳县十三五期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光伏电站建设总投资8亿元,采用“政府+企业+贫困户”模式,集中实施贫困村104个。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合阳篇“三变改革”新机制引领脱贫致富路

 
  北蔡村驻村第一书记解建军说,该电站带动100户贫困户,每户5000瓦,投资42500元,其中贴息贷款3万元,政府补助1万元,贫困户自筹2500元,连续收入20年,每年分红5000元以上,实现了一份产业四份收入(村集体4万元、贫困户每年分红5000元、务工性收入、棚下种植收入),为贫困户的脱贫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合阳篇“三变改革”新机制引领脱贫致富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定计,注重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融合在一起,全力打造“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渭南在行动》合阳篇“三变改革”新机制引领脱贫致富路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