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韩城: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时间:2017-12-28 10:34:0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百年大计,民生为先。

  近年来,韩城市在实施“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过程中,始终把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作为社会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做实,着力建设“幸福韩城”,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切实解决医疗、教育、社保、环保等重点民生问题。通过一系列切实的民生举措,让老百姓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上学难,上学贵”是困扰老百姓的一个问题。韩城教育以公平为目标,抓住改善民生的关键点,积极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困扰,全市校园软硬件设施全面提质,13所新建园校投入使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改革创新卓有成效,城乡教育日趋均衡,教育大局平安稳定,2017年高考全面提升,“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2017年秋季全面开学,人民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教育获得感。韩城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合格县,陕西省“双高双普”市、学前教育先进市等多项殊荣,教育发展跃居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韩城以“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为主线,持续加大争资引项力度,大力实施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6.5亿元,整体新建的新城区第一幼儿园、新城区第六小学、芝川镇司马迁小学、新城区第五初级中学、桑树坪镇桑树坪学校等13所学校投入使用,完成所有园校的修缮改造,实现了软硬件设施的全面达标和重点提升;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互联网全覆盖,电子白板、微课、网上互动课堂、3D打印机等实现常态应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城乡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

  他们准确把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位和全省追赶超越的新机遇,定位向世界一流大学输出人才和培养国内一流拔尖人才的目标,以打造全国首个集教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教育教学“双改”示范基地、教育旅游综合体和教育改革学习交流基地为定位,投资13.7亿元,与西安交大合作共建“西安交大韩城基础教育园区”,今年秋季开学已投入使用,将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韩城以人才共享、资源共享、教育

  教学活动和网上共建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和优秀干部、教师轮岗支教,208名干部教师在农村学校支教,25所园校结对帮扶,实现城乡学校深度融合,教育资源进一步均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认真做好特殊群体入学工作,全面落实省级示范高中定向招录农村学校学生和高中学校招生面向薄弱学校下延分数政策,951名学生享受实惠。两年来,累计拨付学前教育“一免一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高中贫困学生助学金、中职助学金和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7461.88万元,为3319人次学生办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今年8月6日,韩城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创出崭新路径,首创全省首个三甲医院托管城市整体医疗机构新模式。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韩城市医疗联合体医疗管理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学院,韩城辖区内四所公立医院及已托管的交大一附院韩城医院,共同交给新成立的医疗联合体全面托管。韩城及周边群众从此有了“家门口的三甲医院”,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据悉,这一新型的分级诊疗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

  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说:“要通过城市医联体建设,积极探索分级诊疗运行新模式,实现‘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造福韩城百姓,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韩城市采取多项举措,解决贫困人群的看病问题。通过提高报销比例让贫困户看病无顾虑,通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医保基金支付比例提高20%以上,并将住院治疗报销优惠政策扩大到城市“三无”人员和城市低保对象,实行城乡贫困居民统一待遇。

  同时,他们实行大病医疗保险倾斜保障,取消贫困人员大病医疗保险1.5万元的起付线及30万元的最高支付限额限制,最大程度保障贫困人员罹患重病高额医疗费用。将白血病、器官移植、肾功能衰竭等重大疾病住院和门诊医疗费一并列入大病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韩城还从医疗救助资金中列出30%的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城市居民低保对象的医疗费用救助。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列支300万元,用于对贫困家庭巡回诊疗服务补助,使贫困家庭享受免费医疗服务。

  在此基础上,韩城市委、市政府高点站位,设立1000万元的医疗保障兜底专项资金和1000万元的医疗保障应急周转金,分别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及转外住院治疗时医疗费用的先行垫付。在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外,建立贫困人口医保药品目录,对临床治疗必须的、无法代替的目录外药品纳入保障范围。

  近年来,韩城以“建设幸福韩城,实现民生领先”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落实,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完善民政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民生保障工作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韩城市把投资7.7亿元的社会福利园项目作为民政事业发展的突破口。这个集养老、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综合性社会福利园区共分为十个功能区:医疗护理区、五保对象供养区、城市“三无”人员供养区、残疾人康复托养区、社会老人休养区、儿童福利园区、军人休疗区、候鸟式养老公寓、健康养老产业综合服务街区、配套办公楼及餐厅,项目于2016年10月19日开工建设,10幢主体已全部建成。据了解,该项目是韩城市投资规模最大、养老服务床位最多、社会服务功能最全的民生项目。建成后,实现了该市养老服务能力的跨越发展,能满足百万人口规模区域中心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养老服务发展目标。

  今年,韩城市确定建设30个示范型农村幸福院和81个标准型农村幸福院。市财政专项列支20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补助,每年投入3000万元解决农村幸福院运营经费缺口问题。有力的政策,破解了经费不足导致运营率偏低的难题,充分调动了基层建设农村幸福院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农村幸福院规范建设、规范运营。

  为解决精准脱贫对象中精神障碍患者的管护问题,韩城市民政按照“救治一个人、幸福一个家、安定一个村”的工作思路,全力建设韩城市精神卫生医院,项目于今年4月21日筹建,仅用时8天就全面完成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医疗设备购置、医护人员配备工作,创造了民生项目建设的“韩城速度”。而且,项目的建成,填补了韩城市精神卫生机构的空白,全面拓展了民政服务功能,补齐了韩城脱贫攻坚民生兜底保障的最后一块短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