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渭南市金融办:优化小微企业信贷 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18-05-09 09:25:52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夏红慧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夏红慧)4月13日上午,渭南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渭南市“营商环境提升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渭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石党军就渭南市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方案实施工作情况做了介绍。

  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企业经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2018年初,省政府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2月初,在坚持落实省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渭南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渭市办发﹝2018﹞2号),决定实施渭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2”行动,旨在破解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我市追赶超越软实力。持续推广有效投资、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西部地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地级市为目标,为加快建设“三地一中心”、全力追赶超越提供保障。

  市金融办作为市政府金融口的综合协调服务部门,本次与渭南银监分局、人行渭南中心支行以及市财政局、住建局、工商局等部门一起负责推进渭南市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方案实施。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机制,扩大融资规模;通过推动信贷产品创新、加大无形资产抵质押产品使用;提高非信贷融资占比,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收费、扩大支持覆盖面;优化小微企业信贷审批发放流程,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下沉至县支行;五是规范抵质押物登记,降低抵质押物登记服务成本。

  推进信贷产品创新无形资产抵质押产品使用,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印发了《政府采购模式下应收账款融资指引》,实施主办行制度,建立了“应收账款融资企业库”。2017年全市累计实现应收账款融资交易38.74亿元。富平县作为“农地权”抵押试点县,农地确权颁证率达到100%,相关制度框架已进一步完善,乡村两级服务平台全面运营,2017年累计发放245笔3288万元。“税信贷”产品,地税与国税部门正在密切协作,对纳税企业进行评价工作。评价结束后将把评价结果为A、B级别的纳税人向银监部门进行推送,由银监部门向各商业银行推送。届时凡是纳税信用级别在B级以上的纳税人,商业银行将根据大中型企业纳税人的计税销售额获取25%的授信额度,小微企业可获得上年度纳税总额5倍或5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同时,邮储银行3月份下发了小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相关操作规程,申请该产品的小微企业可在其原贷款到期时实现自动续贷,从而减轻小微企业的还款压力。其他银行也在陆续开发相应地无还本续贷业务,后面将会陆续推出。

  提高非信贷融资占比,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及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收费,3月初,我办起草的《渭南市支持企业加快资本市场融资若干政策意见》已按规定程序征求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同时,市财政局正在积极牵头制定相应的政府融资担保体系组建方案,相关的业务覆盖市县及担保费标准将一并下发,计划于今年6月底,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县域全覆盖。

  小微企业信贷流程优化及审批权限下沉县支行,各大中型银行按照“机构成熟、人员成熟、业务成熟、市场成熟”的原则,都在陆续向上级行报送扩大授权申请文件,邮储银行蒲城、富平两家分支机构小企业经营权下沉也已于今年年初获得了省级行批复。

  规范抵质押物登记,降低抵质押物登记服务成本

  市金融办已与相关登记管理部门(市住建局、公安局、国土局、工商局)就《关于进一步做好抵押质押担保登记工作的意见》征求了意见并修改完善,目前正在审签,预计4月底可印发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后,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涉及融资担保公司等依法登记的类金融服务机构依法申请办理抵质押登记的业务,抵质押登记部门可以按照抵质押双方商定的价值作为抵质押登记的价值认定,抵质押登记部门将不再对当事企业进行第三方评估。

  作为市政府的金融协调服务部门,市金融办将联合人行渭南中中心支行、渭南银监分局不断完善金融信贷政策,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倾斜。推进落实有关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不良贷款容忍度的监管要求。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两权”抵押等无形资产抵质押品使用,开展“循环贷”、无还本续贷等金融产品创新。

  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善我市融资担保体系,降低融资担保费用,规范保证金等其他费用收取。

  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金融工作的意见》,推动《渭南市支持企业加快资本市场融资若干政策意见》尽快出台,促进我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降低企业信贷成本费用。督促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收费,鼓励大中型银行将一定额度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审批权逐步下沉至县支行,缩短审批链条。

  截至2018年2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为473.03亿元,较年初增加14.04亿元,增长3.06%,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5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6.67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7840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