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合阳县甘井镇护难村抓好党建促脱贫 护难村第一书记 王治国

时间:2018-05-15 09:08:54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史旭明 阅读:

  陕西村官网渭南讯:(史旭明)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会议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甘井镇护难村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中心思想,建强班子、发挥党员积极性。

  护难村位于甘井镇正南7公里处,全村辖七个村民小组,共276户1096口人,耕地面积3360亩。主导产业以苹果、核桃、花椒等为主。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61人。

  一、以“三项制度”为抓手,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建立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上带下示范带头学,针对农村党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的现实,村党总支从抓实“三会一课”入手,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做好远程教育视频播放。同时,邀请包联部门党委书记开展讲党课活动,拓宽眼界,打开脱贫致富思路。

  建立完善民主议事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原则,制定完善党务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在项目建设、惠民物资分配、优秀案例报送等村内重大事项中都经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确保每项评选活动的公开、公正。

  建立完善考核评议制度。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村支部委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建立村支部委员结对流动党员制度。

  二、以“两个优化”为着力点,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优化产业结构,全力脱贫攻坚。在包联单位县规划局的帮助下,护难村确定以花椒产业和果蔬大棚产业,形成成片建设区和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花椒知名度,积极培育优质花椒,扶持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大力扶持贫困农民自主创业形成的农作物合作组织、生产专业户、家庭自主大棚,并利用网络(电子商务站)方式给予帮助创建销售渠道,达到贫困户致富目标。

  优化周边环境,打造和谐宜居护难。修建村部353平方米,修建健身娱乐广场一座,占地3600平方米,共配套健身器材10组。为进村路和村部、广场周围栽植绿化苗木2000余株,同时大力加快涝池修复工程,美化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住质量。

  三、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字上下功夫、在“做”字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护难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通过党建云平台APP客户端,及时学习党内优秀案例,定期开展知识测试,提高党性觉悟。

  驻村帮扶以来,该村坚持以发展产业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一规划、有序推进”的原则,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努力解决发展瓶颈。聘请县林业局、果业局专业技术讲师为村里贫困户免费传授苹果、花椒管理技术。同时大力发展设施大棚、花椒、面花(老党员带头)等新型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及生产营销模式。截止目前,户难村共发展花椒100亩,设施大棚14座,形成了以苹果为主导,花椒与设施大棚为两翼的产业布局模式。

  2018年护难村重点以“爱心超市”的建立为依托,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开展捐钱、捐物、米、油、衣服、闲杂物品、生活用品等,畅通了“爱心超市”的进货渠道。同时“爱心超市”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对捐赠的物品、资金由专人管理,建立好台帐,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监督。

  爱心超市以“扶贫济困、互助互济”为宗旨,以满足本村困难群众生活需求为目的,通过社会捐助和财政补贴的方式,常年为困难居民无偿提供衣物、生活用品,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凡本村困难群众都可在"爱心超市"统一建立档案,通过参加日常活动,获得“爱心超市积分卡”,根据各户的不同情况,每户按季度持"爱心卡"到爱心超市由工作人员审核登记后免费领取捐赠物资物品。社会捐助的资金统一购置全新的生活必需用品,无偿发放给贫困户。

  通过互助救助这一有效形式,逐步形成社会捐助服务网络,今后"爱心超市"不仅对贫困户开放.还要对普通村民开放,使广大村民也能到"爱心超市"购买最低价物品,所收到的资金将作为捐赠款,继续为扶贫济困做贡献。

  合力帮扶、聚力攻坚,实施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拔穷根,思发展。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为基石,帮助贫困户自主脱贫,早日实现物质精神双丰收。护难村党总支部带头优化资源的做法有效带动了村民的经济发展,也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能干事、干成事的形象,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