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渭南学校周边交通违法屡见不鲜 家长带娃闯红灯车辆不让人

时间:2018-06-08 14:31:57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从5月21日到12月31日,渭南全市开展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主题创建活动。其中,车让人、人守规是行动和活动的重要一环。本月,按照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部署,主题创建活动开展中民警走进学校,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市中小学生在斑马线上文明素养。

  连日来,记者对城区多所学校周边进行走访发现,在主要路口,家长接送孩子时多能耐心等待,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但在一些较小的路口,家长带孩子闯红灯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场景一

  家长带孩子闯红灯

  其中老人比较多

  6月5日下午4时40分,三贤路南段一小学开始放学,马路中央的隔离护栏处留有人行通道、路面上也施划有人行横道,放学前,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将一台移动信号灯拖到此处,并打开开关。

  学生开始放学后,路口的人流量立刻大了起来。下午4时56分,当人行横道仍为红灯时,多名家长带孩子往路中央慢慢挪,在靠近行车道的地方停下,车辆经过时,与行人距离很近,容易发生擦碰。

  此外,有家长牵着孩子自西向东经人行横道过马路时,似乎没有注意红灯,只是看着没有车驶来,便闯红灯过马路。

  记者观察发现,带着孩子闯红灯的家长中,老人比较多,也有年轻的爸爸。

  随后,在东风大街与三贤路十字,有高年级的小学生在放学时没有家长接,在过马路时,有的不顾危险,从车流缝隙中穿过;还有几名小学生在过马路时嬉笑打闹,互相追逐着通过。一名小学生过马路时,同学喊着提醒是红灯,这名小学生才退回路边等候。

  场景二

  骑电动车接娃

  孩子反座、站在座位上

  当日下午,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有的家长骑着电动车来接孩子,但默许孩子反坐,载着孩子在非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在机动车道行驶,在路口内斜穿等现象也较常见。

  其中,有一名中年女士在红灯亮起时加速推着电动车,沿人行横道自西向东跑着过马路,孩子就坐在后座上;一名中年男士骑着电动车载着小女孩,女孩反着坐在后座上吃雪糕;一名中年男士骑着电动车,孩子也是反着坐在后座上。还有一名女士骑着电动车载着一名女孩,孩子虽然面朝前,但却站了起来。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有的孩子出于爱玩等心理,经常反着坐在电动车上,有家长没有劝阻,有的则是劝阻未果只好默许。

  在东风大街与三贤路十字,有的家长骑电动车载着孩子在等待红绿灯时,就停在右转车道前方,右转车辆只得小心避让,有发生擦碰的危险;绿灯亮起时,有的家长骑着电动车直接在路口内斜着行驶,在车流中穿过让人捏了一把汗。

  场景三

  大多数车辆能礼让行人

  部分转弯车辆不礼让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大多数车辆均能礼让行人,但仍有部分转弯车辆不礼让。在三贤路南段一人行横道处,学校在放学时设置了临时信号灯,过往车辆均能遵守信号灯通行。

  6月5日下午5时9分,在东风大街与三贤路十字南口,华商报记者观察时,一辆沿东风大街左转进入三贤路的面包车,在前方有学生按照信号灯正常过马路时,没停车让行,学生不得不停下脚步为车让路。

  6月6日上午7时40分许,在朝阳大街与西岳路十字南口,一名女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由朝阳大街右转进入西岳路的白色越野车没有礼让,女孩只得停步让路;有多名家长送孩子上学过马路时,一辆右转的白色轿车也是从行人前方抢着通过。

  交警提醒

  家长怎么做 孩子就怎么学

  要树立好榜样

  按照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部署,本月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主题创建活动进学校行动,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市中小学生在斑马线上文明素养。

  5月29日,临渭交警大队便提前行动,安排民警走进渭南市实验小学,为小学生们演示了在斑马线上“车让人 人礼赞”、“车让人 人快走”的正确做法。

  临渭交警大队三中队护学班班长付学军表示,在学生和接送的家长在过马路时,大多数在较大的路口能遵守交通规则通行,但在一些小路口则不注意,随意闯红灯。其中接送孩子的老年人闯红灯的现象较多,主要还是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造成,没有养成过马路看信号灯的习惯,属于无意识闯红灯。因此,会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习惯,并通过学生自身的良好出行习惯,反过来督促家长,让家长意识到闯红灯是不文明的行为。

  同时,家长骑电动车默许孩子反坐,其实是对孩子安全的不负责。他分析说,当孩子在电动车上反坐时,稳定性等受到影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能会发生危险,因此提醒家长,坚决不能让孩子反着坐在电动车上。

  护学班民警李建荣认为,在车让人方面,有的家长在接孩子时,如果车停得较远,就会出现由行人到驾驶人身份的转换,因此建议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在步行时不闯红灯,在开车时礼让行人。

  临渭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冯伟表示,家长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学。相信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平平安全上下学,所以也希望各位家长以身作则,在日常出行中、特别是接送途中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