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渭南市编办着手研究 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

时间:2013-07-22 10:29:23  来源:渭南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渭南新闻网讯: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社会管理和公务管理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陕西东大门建设,2012年下半年起,渭南市编办着手研究该市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历经数月20余次调研讨论,第一批转移职能所涉及的24个部门49项权力全面向社会中介组织下放的方案已经敲定。为什么要转移
    谈到为什么要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渭南市编办主任王世德说,在当前渭南市经济转型和东大门建设的关键时期,政府向社会中介组织放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的探索实践,旨在把不该由政府管的事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切实管好,政府把自身不擅长、不专业的事务交给社会中介组织,有利于政府从具体事项中解脱出来,激发社会力量和市场活力,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
    转移了哪些职能
    转移职能范围有哪些?渭南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惠民尚说,主要包括四大项:行业管理与协调职能主要包括行规行约制订、行业准入审核、等级评定、公信证明、行业标准等;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职能主要包括道路清扫、保洁、城市绿化管养、管道修缮维护、垃圾收集等市政服务内容;非基础性教育和医疗服务职能主要包括特殊人群教育、学前教育、幼稚教育资源的委托管理,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突发事件后的精神救助等;技术服务与市场监督职能主要包括业务咨询、行业调研、决策论证等。记者在转移职能目录表上看到,社情民意调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志愿者服务,政府委托的居家养老、公共文化宣传推进服务这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也都位列其中。
    承接组织要什么资质
    哪些组织具有承接资质呢?渭南市编办行政编制科科长赵强谈到,目前渭南全市拥有社会组织1500余个,大部分社会组织规模小、结构不合理、承接能力弱,具备承接职能的只占到总数的10%。面对这一问题,渭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立两个“倒逼”机制,即努力形成政府下放职能“倒逼”社会中介组织发展,通过发展壮大社会中介组织“倒逼”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良好机制,提出到2015年,力争全市每万人有5个社会组织,政府转移事项改革的运作模式基本形成,努力把渭南打造成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创新社会管理引领区。
    有申请意向的企业需具备以下资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具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具有独立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制度;有符合要求的固定办公场所及合法稳定的收入来源,有3名以上专职人员;具备提供公共服务所必需的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资质;在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前两年年检合格;因故未能参加等级评估或因成立时间不足而未能连续参加最近两个季度年检的,应自成立以来无违法违规行为,社会信誉好的企业都可以申请。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较高的公信度和声誉,曾获得部省市等荣誉将有优先承接资质。
    承接主体应自发布政府委托的工作事项信息后1个月内,向委托部门提出承接申请,并填写《社会中介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事项申请表》,渭南以外在渭南进行税务登记的社会中介组织,也可按程序提出申请。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