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究其“征地”成为村官犯案的“高发地”的原因

时间:2013-07-29 10:09:29  来源:渭南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渭南新闻网讯:近年来,“小村官”“大腐败”的报道并不鲜见。据南京市检察部门最近发布的《“村官”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称,村官职务犯罪呈现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和多数属侵财型犯罪的“特点”。究其“征地”成为村官犯案的“高发地”的原因。笔者认为,除了村官扭曲的价值观作崇外,制度不健全,管理不用心,监管不到位是主因。

  随着小村官腐败案件频发,各级各部门都注意收紧村级财务的“口子”,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强制措施。农村村级财务往往是空有制度,不见落实。很多村的财务监督管理小组更是如同虚设,空挂名字,村务支出往往存在“一支笔”说了算的囧相,制度的不健全为小村官腐败埋下了“伏笔”。

  那里有利益,那里就有贪婪的眼睛。在一些征地村、拆迁村,由于存在大量的征地补偿费,加之政府经办人不了解村情,万事都要仰仗村干部去协调和沟通,致使原本应提供村民基础信息的村官占据了绝对的主动权,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经办人碍于情面或懒于复核,由村官作主,说了算。管理不用心更为村官搭建腐败的“桥梁”

  而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较低,往往不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信息,让一手掌握着村民信息,一手掌握着村上“行政公章”的村官有了“可乘之机”。加之乡镇一级组织,往往一年半载都不会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即使是审查,往往都是图省事,由村上直接报至镇上,往往造成了“村官”粉饰太平,检验人员更是查无问题,监管不到位让“村官”腐败一路畅行。

  村官通过“征地”犯案往往从虚假材料开始,而想避免村官通过造假,领取群众的不义之财。唯有从脚踏实地走进农村,走进村民、严格审核,按期公示,而确保这一切程序顺利实施,做到让每一个村民家喻户晓,才是关键。同时,作好事先调研、第一手的调查摸底,也是掌握村民村情,预防村官做假的重要手段,而唯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让小村的“伎俩”无所遁形。而建立政府与村民的“直通车”,不让补助款通过村官的手,才能直击腐败的“要害”,让小村官大腐败永远成为昨天的故事。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