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郭鑫丨一心扑在扶贫第一线 青春在扶贫中闪光

时间:2017-09-11 13:23:19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贾永刚 魏建录 阅读:

  31岁的郭鑫,华州区水务局干部,拥有10年党龄、11年工作经历,在全区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中,被选派为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寺前村第一书记。他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出色完成了阶段任务,得到村民的欢迎与认可。被当地群众誉为“好书记、好后生”。得到这样的评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31岁的小伙子、没有农村工作阅历的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 青春不是碌碌无为

  今年五月份 郭鑫离开单位,到镇上报到,紧接着赶赴寺前村。从水务局到村委会,从水政监察大队办公室主任到第一书记的转变,一下子让他难以适应。

  “村委会院子里的草两尺多高,第一书记是要求驻村的,破烂不堪的床板还是湿的,村委会院子里没有水龙头,吃水用水要向附近村民借。”

  “不仅仅是环境差,而且村上干部积极性不高,第一书记走马灯的换,待不住啊!典型的落后村。村民小组长垫付的款报销不了,经常性见不到村干部。”

  这就是初来寺前村的印象。

  “我不怕吃苦,更不怕困难,先和大队部对面的村民搞好关系,借了床板,吃水的事顺便也解决了。初来的时候村民不了解。现在好了,就在对面户里搭灶,他不收钱,我就买东西。坚决不能让群众吃亏”

  吃饭住宿解决了,剩下就是全力以赴做事了。

  寺前村里有村民386户、1380多人、1700亩耕地,13名党员。

  “第一次开党员大会就遇到村民闹会场的事,可能是给我来个下马威吧”。

  三个组的村民来会场,要解决吃水的事。原来两年来大家都是挑水抬水,供水管路不通了。

  “我让村支部书记组织大家继续开会,我陪村民代表去现场看实情”。

  “好在我是水务系统的,业务熟悉人缘好,一个电话同行就到了。在我的带领下,水务局的同行们冒着酷暑检查人饮井,蓄水池,沿3公里的水管路逐一排查,在横穿马路的接口,找出了症结,石子垃圾堵住管径了,多半天的功夫就搞定了”。

  ”这件事村民对我刮目相看”。言语中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

  ---青春不是虚度年华

  “第一书记的两大职责,一是党建,二是扶贫。只有13名党员的支部确实很难。我的思路是抓党建促扶贫”

  ”7.1建党节,我自掏腰包给13名党员每人二斤白糖二斤茶叶,座谈会的形式和大家交心,找出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农村党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鉴于村里的实际情况,我只有一个人既当书记又兼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全面扛起了村上的党建工作”。

  开会、学习、活动、报表等再也没有拖全镇的后腿。

  党建工作上去了,扶贫攻坚也没落下。”全村42户贫困户中五保户5户、低保户4户、一般贫困户19户、2016年脱贫户14户”他如数家珍的诉说着。

  “我们村不是贫困村、也不是重点村,区上没有下派扶贫攻坚工作队,入户采集信息、填表等,最初我们三个人,我和村两个会计(合并村),后来我调动了村书记和主任,成了五个人,不然完不成任务啊!你想想,每户要搜集户口本、合疗本、粮食直补卡、残疾证、五包低保、了解娃娃上学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创业就业意愿、和户主在不同位置照相留念等。采集回来还要如实填写精准扶贫纪实簿,工作量相当大”。

  --父女相见成了奢望

  精准扶贫的日子,他几乎是每天24小时吃住在村。以8月份考勤为例,31天里29天就在村上。“有时候镇上催得紧,我们几个人常常加班加点,晚上12点以前睡觉那是不可能的”。

  郭鑫的媳妇在陕旅下属的少华山工作,媳妇上班早出晚归,女儿才4岁。在他扶贫的日子里,娃娃病了想爸爸,他回不去,只好手机视频。娃娃哭成了泪人。“别看我和娃娃相距不过十来公里,见上一面竟成了奢望,此娃娃病后就把女儿送她姥姥家了,我们都顾不上”。

  ---“好书记好后生”是这个样子的

  半年多来,郭鑫一心扑在扶贫第一线,他和寺前村朝夕相处,足迹踏遍沟沟坎坎、组组户户,更是42户贫困户家里的常客。谁家娃娃在哪里打工挣多少钱他知道,谁家老人身体状况他了解,谁家当前收入支出多少他清楚。

  用足用活扶贫政策,把党的温暖送进村里。他在入户中发现,有五户贫困户属于危房,他及时到镇建房办联系,跑区上住建局,让技术人员现场鉴定,上下沟通协调,争取建房资金13万元,终于把五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落到了实处,按照进度国庆节前可以住上新房。

  寺前村位于高塘台塬区,属于水土保持区。为了村民更好地耕种、发展种植业。他抽空返回原单位,联系水保站的同行,给寺前村做水土保持规划,启动水土保持资金53万,将村上300亩台塬地平整、施肥、路边植树,顺便把沿路2公里的生产土路修成石子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

  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鉴于贫困户理财能力的短板,郭鑫想到了依托公司+农户地模式,为他们理财。把村上28户贫困户的每户5000元入股到东涧峪百合种植公司,签订了合同,明确了分红与保底。不管公司盈利与否,每户保底领350元。此外还参与年底10%的利润红利。

  ---青春让党旗更红

  郭鑫的工作得到镇上的认可,有领导让他兼任村书记,他婉言谢绝了。他想的是,调动老书记的积极性,尽快发展新党员,充实新鲜血液,他已经谋划出寺前村的明天蓝图。

  脱贫致富的出路在于村级产业的支撑。

  “在今年五月份,我注册个两个合作社,一个是寺前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一个是绿养梅花鹿专业合作社”

  “农产品合作社将解决村上花椒、核桃等的营销,保护村民的利益。梅花鹿饲养前期考察论证结束了,饲养圈舍已经盖好了,技术人员已确定,只等资金的到位了”。

  寺前村有著名寺院禅修寺,始于唐,历代都有修葺,该村因寺院而得名。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决定翻修,今年已修复完毕。

  ”村上抓住修建寺前广场的契机,规划出了寺前超市、寺前农家乐等服务项目,增加了村民收入,搞活了流通,为全区旅游增添了亮点。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有理由相信:寺前村的明天会更美好!

  (贾永刚 魏建录)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