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华州区同家村第一书记李全金:唱响脱贫攻坚的凯歌

时间:2017-09-05 20:13:19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魏建录 阅读:

脱贫攻坚的凯歌在同家村唱响

  --记华州区高塘镇同家村第一书记李全金倾力脱贫攻坚的事迹

  

  华州高塘同家村

  来了个第一书记李全金

  区农办里是骨干

  村上扶贫认的真

  猪羊送给贫困户

  挂面机子又临门

  花椒产业成规模

  路灯照亮百姓心

  甘泉清水入了户

  扶贫喜雨洒满村

  (魏建录)近日,这段由农民自编的顺口溜,在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同家村的大街小巷到处传颂着。字里行间,充满了老百姓对该村第一书记李全金同志扎扎实实扶贫工作的认可和夸赞。

  爱岗敬业的好干部

  李全金,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渭南市华州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金融扶贫股股长。2017年因单位“三项机制考核”及平时工作、学习、生活均为优秀,被选派到高塘镇同家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他,三十出头,白脸,长发,鼻梁上架一幅眼镜,看上去文绉绉的,咋看都难以把他和农村第一书记统一到一体。但就是这个文绉绉的年轻人,用他扎实的工作作风、朴素的工作感情、执着的工作态度,把同家村的脱贫攻坚之歌唱的又响又亮,不仅居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之列,而且赢得全村父老乡亲的啧啧称赞。

  问起李全金在村上工作的情况,同家村村委会主任同新功赞不绝口: “李书记来到我村后,可以说是以村为家,有时连续几个星期都不回家,工作特别认真,不仅把扶贫表册、数据、脱贫计划弄的细致、清楚、准确,就是全村的贫困户门朝那里开、因啥致贫、帮扶方案、脱贫时间,他不用翻本本,一口都能报出来。”

  村党支部书记同战军说: “李书记来村后,我肩上担子轻了多一半。他到村上后,吃住在办公室,没黑没明的往贫困户家里跑,大人小孩都能认识李书记。他连续主持召开了三次三委扩大会,逐户分析贫困户状况,共同制订帮扶方案,组织技能培训,逐步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引入了正轨”。

  贫困户的贴心人

  8月27日上午,笔者和同家村党支部书记同战军、村委会主任同新功到同北组同小岗家走访。这是个典型的贫困户,全家5囗人,老母亲己70多岁高令,又患有脑萎缩;大女儿同蕊在上大学即将毕业时患白血病,虽经花钱垒债,终未能挽救下年轻的生命。小岗本人身单力薄,人又老实,全年收入来源仅靠打零工挣的一点钱打发日子,住的三间土木结构房屋己破旧不堪。同小军告诉我们: “村上第一书记李全金到任后,把我家的事比他屋里的事还当事,他看到我家房子漏水,还有几处倒塌,破烂得住不成人,就跑上跑下,跑前跑后帮助我把危房建成了现在的砖混结构平房;指导我种植二亩花椒;还和区农办联系争取资金,给我们每个贫困户购置了一套挂面加工设备。李书记这人虽然年轻,但干事实在太太,我一定要好好干,无论如何要按村上计划的时间脱贫,绝不拖扶贫工作的腿。”

  65岁的同北组同养魚老两口,没有任何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妻子刘大芳又患有多种慢性病。每年风调雨顺时,苞谷、麦尚能收入三、四千元,若遇天灾,甚至连机械、籽种都赔进去了。同养鱼老人在介绍完家庭情况后,感慨地说:“我老两口如今能享受到老有所养,一要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把脱贫攻坚列入到了全国的头等大事;二要感谢区农办的领导和干部,农办江正主任和他们的干部不仅定期到我们家里嘘寒问暖,而且还想着法子给我办实事,这不,去年江主任与镇政府和高塘公园协调,让我当上了环卫工,每月工资700元,使我家有了固定收入,前不久又自掏腰包给我1500元,让我给猪买食料;第三是党组织给咱村上派来这第一书记李全金,人好。这小伙子压根就没有把自己当官看,没一点点官架子。整天出东家、进西家,净想着教咱贫困户咋脱贫哩。不但使我家享受到了移民搬迁建房政策,在高塘安置点购买搬迁建房,而且你来看,咱后院这些良种猪,活蹦乱跳的,长的怪叫人心疼。这都是李书记争取来的资金为我们进行养殖扶贫呢。”

  同家村岭南组的王小顺听说上边来人走访哩,就风风火火的骑一辆旧摩托车赶到村委会办公室来了,屁股还没落座,就高喉咙大嗓门的说开了: “李书记是我们同家人的大福星,是贫困户的贴心人,更是我王小顺的大恩人。”

  他越说越激动: “原来咱总认为当官的不为民办实事。可这次见到李全金书记,我还真是服了。我家虽只有三口人,老母亲快70高令了,孩子还在念书。但因前些年老想致富,结果运气不好,弄啥不成啥,赔的精光。这次多亏李书记,他费尽心血,从上边争取资金给我购置了15只良种羊,这一下给我把大事办了,预计到年底就可以产仔的产仔、出栏的出栏。说实在话,我都不知道咋感谢李书记哩”。

  扑下身子干实事

  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同家村位于高塘街道西邻,与新建的具有江南建筑特色的旅游观光商住小区竹溪里仅一河之隔。全村有5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540户,2014人。经过数据清洗,目前确认的贫困户为50户,134人。

  李全金到任后,经过和村干部简短沟通后,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工作。

  第一步,他利用一周时间,可以用5+2、白+黑来描述他的工作情况。他把原来全村在册的57个贫困户跑了个遍,按照标准,对已达到脱贫条件的户拿出了解除贫困方案,根据调查、走访,将岭南组7户24人、岭北组5户18人、坡地组4户5人,李木组10户24人、银王组7户19人、同南组10户24人、同北组7户20人,共计50户134人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第二步,针对贫困户各自实际情况,依据调查结果和贫困户标准,开展数据清洗工作。经过群众申请、民主评议、两轮公示,对全村贫困户50户、贫困人口134人(其中低保户20户、46人;五保户8户11人)公开进行了确认。

  第三步,召开三委会一班人研究落实帮扶产业,制定帮扶方案。采取以“党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推行订单销售,发展增收产业。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原则,按照“自愿、科学,一户多法、一户多产、长短结合”工作思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以种、养和农产品加工两大类为支撑,壮大产业优势。

  经和贫困户商讨,结合自身发展条件、能力,分别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帮扶方案:挂面加工11户,为每户提供一套设备;养羊8户,提供良种羊80只;养猪1户,提供仔猪3头;新增花椒面积7户,面积15.5亩;苜蓿、韭菜各1户。

  方案制定后,李全金书记可以说是马不停蹄,四方奔波。他一方面带着贫困户走出去学技朮,学经验,一方面找娘家人区农办领导请求支援、申请资金扶持,李全金同志的执着,感动了村干部,感动了贫困户,更感动了他的单位领导和同志。区农办江正主任和副主任孙辉同志高度重视、争取资金,而且经常带领机关干部一同进村入户,核实资料、确认信息,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又和华州区鸿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华州宏达钢铝加工部、华州科元种羊繁育厂、华州守朋农资经销部对接,为扶贫方案实施联系相关业务。

  目前,同家村的50个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产业,猪羊将出栏,花椒己成园,旧房已改造,有了固定的收入渠道。在李书记亲力亲为下的全村70盏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亮化工程己投入使用,2000多米的人饮工程管道铺设已经完成,同家村北的深水井工程己纳入他的视野。

  李全金书记,了不起!

  是你,唱响了同家村脱贫攻坚的凯歌!

  同家村人民感谢你!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