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微小说丨检察官们身上的一把火

时间:2018-01-28 15:15:27  来源:华州区检察院执检科  作者:魏建录 阅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待工作,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身上似乎永远蕴藏着冬天里的一把火,生生不息,燃烧不止。

  冬天的天,特别短。还不到六点半,天就己经黑透了。

  这是2017年12月11日,当渭南市华州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何治民和他科室的检察官们离开办公室、走上大街时,已是灯火辉煌。

  他刚进家门,拖鞋还未换好,老婆关爱的嘟囊声就灌进了耳朵:“简直是疯了,就知道工作、工作,一天都不知道回家”。

  对这种关爱的嘟囔声,他这些年己经习以为常了,也不作任何解释,置之一笑,就算是对爱人的回答。

  劳累了一天,他只感到头晕脑胀,浑身乏力。面对老婆做的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就是提不起胃口,胡乱抄了两筷子,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去了。

  看着看着,竟迷迷糊糊睡着了。

  正睡的香甜之际,手机玲声将他惊醒:“喂,何科长,我是华山监狱狱侦科,现在向你们通报一个重要情况,今晚21时18分,正在服刑的一名艾滋病(晚期)并呼吸循环衰竭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请你院派员来我监监督检察”。

  案情就是命令。

  虽说不是什么带着血腥味的故意杀人案,但在监狱里死了人,也是个人命关天的事呀!

  在职能和责任的躯使下,他的倦意一下子消失的没影没踪了。接完电话,立即向本科检察官程恒进通报了案情,并决定,连夜赶到三十里外、位于莲花寺地段的华山监狱履行职责。

  这种连轴转的工作,对何治民他们这些检察官来说,己经记不得是多少次了,反正是己经习惯了。

  用何治民的话说:“选择了检察这一行业,就注定了奉献和劳碌,从公诉科到检察检所科的这几十年,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忙。”

  车驶出城区,没有了路灯,大地上一片漆黑,除了公路上对面偶尔射过来刺眼的车灯外,可以说是死气沉沉。

  大约四十分钟后,他倆驾驶的警车在华山监狱履行完层层检查、身份验证后,缓缓地停在了监狱停车场。

  没有太多的客套,也顾不上喝口水,监狱方面祥细向检察官介绍了情况。

  死者系四川省少数民族人,1981年出生。2009年9月6日因运输毒品罪被西安市铁路运输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2011年3月1日送陕西省华山监狱服刑。2017年12月11日20时45分因艾滋病(晚期)并呼吸循环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

  检察官投入到了工作中,身上就好像有一团火在燃烧。这不,刚听完情况介绍,就和监狱狱侦科同志一起展开了工作。

  人人都知道,艾滋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多少人都恐怕避之而不及。

  但特殊的岗位和职业,检察官们没有选择。有的,只能是手套、口罩、防毒设备加身。一番“武装”之后,大伙便进入了“阵地”:尸体检查、拍照、监督封存遗物、登记造册、收集值班记录、调取死者档案、复印有关病历及其它相关材料,与管区干警、罪犯谈话,向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处报告,整个监督程序环环紧扣,滴水不漏。

  太阳从东面山尖尖露出脸蛋的时候,两位检察官和监狱的几位干警才走进了“御装室”,随着正常死亡认定报告的出台,他们对该案的检察监督工作也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三十六个小时,就眨巴了那么一下眼睛。

  何治民、程恒进,两位检察官从华山监狱驾车返回,但没有回家,而是回到岗位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华州区检察院执检科供稿)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