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纪委书记在人民日报为媒体助威:舆论监督对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至关重要

时间:2018-02-02 13:02:11  来源:公众号 长江  作者:佚名 阅读:

 

 王雁飞,男,汉族,1963年2月生,河北赞皇人,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现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第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

  如何正确看待和面对舆论监督?四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雁飞 的话具有一定代表性:个别地方和部门,嘴上欢迎媒体监督,实际上谈到舆论监督就色变,面对记者采访进行软抵制。

  相关阅读:记者被省委抽调暗访时遭围殴,其中1人被捆绑并被恐吓扔水井淹死

  舆论监督并非可有可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监督,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发挥警示作用。 可以说,进行舆论监督是我党赋予媒体的一项重要职责。

  2018年1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王雁飞在深化正风肃纪舆论监督媒体恳谈会上的讲话,原题为《舆论监督要有“麻辣烫”的味儿》 ,这是王雁飞再次为媒体舆论监督助威。

  文章原文如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舆论监督,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发挥警示作用。新闻媒体是反腐倡廉建设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舆论监督对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至关重要。

  当前,舆论监督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思想上重视不够。舆论监督的雷也打了,雨也下了,但还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酣畅淋漓,个别地方和部门,嘴上欢迎媒体监督,实际上谈到舆论监督就色变,面对记者采访进行软抵制。再如,监督视野还需聚焦。媒体要紧盯典型问题,多晒晒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多曝光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效延伸监督触角。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聚焦薄弱环节,给舆论监督这盆火锅再加料,让“麻辣烫”的味儿更足。“麻”就是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辣”就是让批评直言不讳,警醒辛辣;“烫”就是让“四风”无处遁形,违者烫手。

  实践表明,政治清明离不开媒体的舆论监督。在以往很多案例中,广大网友、群众为我们的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线索,正是这种无所不在的舆论监督,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创造了良好氛围。如今,有些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穿上了“隐身衣”,树倒根还在,必须高度警惕。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为舆论监督“加码”,让各种隐形变异的违纪违规问题在阳光下现形。

  一方面,要通过借助新闻媒体平台优势,进一步畅通舆论监督的渠道,既让群众更便捷地提供线索,又充分激发舆论监督的积极性和活力。另一方面,对舆论监督曝光、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方面要认真核实处置,及时回应和处理,一经查实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切实增强舆论监督的震慑力,决不能让不正之风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反腐败、“打老虎”斗争非常尖锐,但还是有一些人对“刹四风”不以为然。实际上,与不正之风作斗争,说到底是同落后文化作斗争,同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劣根性作斗争,这必将是一场艰苦的拉锯战、持久战。我们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但仍挡不住一些人以身试法。这说明,监督网还扎得不够紧,还有一些漏洞。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加强监督检查、严查顶风违纪、健全制度规定的同时,更要欢迎媒体的力量参与监督,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无处藏身。

  2016年以来,省委先后开展了两轮正风肃纪集中督查,都邀请了媒体记者进入督查组开展工作,此举彰显出省委支持舆论监督、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心和信心。这种模式效果非常好,我们将长期坚持和巩固下去。凡涉及省级媒体曝光的正风肃纪问题线索,哪怕只是村干部,相关业务室都要按规定进行交办、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