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村官风采 > 正文

渭南市华州区信访局信访工作出实招 、见实效

时间:2018-02-07 18:54:03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魏建录 阅读:

  本网讯(魏建录)渭南市华州区信访局,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和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理念,以“责任落实年”为抓手,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堵绝赴京访,严控越级访,化解群体访,降低单次访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一事一议,一案一策、跟踪督办、力求实效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按政策依法依纪依规合理理性诉求,规范信访秩序,取得了明显效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该局实施“一事一议”出实招,“一案一策”见实效处访战略以来,先后化解了西安、渭南280余名群众因非法集资问题信访案;百余名菜农反映果菜成熟购销交易市场管理混乱问题;全区200余名禽类养殖户通过微信群约赴省上访等围堵区行政中心的突发性群体事件问题,信联办组织协调相关职能单位迅速依法依纪依规果断处置,各镇办各部门密切配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他们还依法按政策化解了董某某、郭某某等十余名信访老户长达20余年的信访难题,为全区追赶超越,实现经济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不断引进和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

  从2016年开始,该局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了“法律咨询”窗口,由信访局和司法局每年签订合同,司法局下属秦渭律师事务所6名专职律师,工作日轮流在信访接待大厅值班。律师的主要职责是:1、全天候接待群众涉法信访问题;2、对仍然抱有“信访不信法”观念,应依法按司法途径解决的问题、给来访群众做好解释和疏导,让群众明白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的职权范围、正确引导其依法按诉程序反映诉求,不但减轻了信访部门的接待压力、更落实了“诉访分离”的工作机制;3、协助接访区级领导解答司法规定。对部分涉及法律的信访问题,因接访区级领导吃不透法律准则而难以当场答复的、由当日接律师配合解答、大大提高了接访的效率和群众的公信力。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区法律咨询窗口共为涉法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132件、参与区级领导调解案件10件,依法引导来访群众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涉法到纷86件,现场提供法律服务16件。

  二、探索建立“一案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

  对群体性上访、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或跨镇,跨部门的重点信访问题及责任主体不明确,导致相关单位相互推诿的信访问题,由区信联办组织区级分管领导或主管领导,召集涉访镇(办)和部门主要领导,召开信访问题专题会议,由区级领导当场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具体责任和分工,区信联办整理形成会议纪要后,下发至各涉访单位,并及时督促各单位按会议纪要落实各自责任和任务。若群众再次到区行政中心上访,信访局严格按会议纪要通知牵头单位和各责任单位,现场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答复。这一举措的实施,彻底解决了信访工作长期以来存在的镇办、部门领导思想松懈、心存侥幸、重荣誉轻工作、看客下面、贻误战机和拖延处访等问题。

  去年以来,由区级领导主持,组织召开了18次信访问题专题会议,形成会议纪要14件,成功化解了40余起涉及1400余人的信访问题11个。

  三、规范信访秩序,教育引导群众按政策依法依纪依规合理理性诉求

  对于群众信访,分类进行处理:能够立即解决的,及时协调予以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明确时限给予答复,并做好稳控工作;属于涉法涉诉的案件,直接答复引导其走司法程序;对于无理缠访、闹访、越级非访,违法封门堵路的人和事,要及时收集、固定违法行为证据,交由公安机关严励打击,今年我们在处访中,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配合公安机关对涉嫌缠访、闹访和借信访敲诈勒索的有关责任人实施了治安拘留,保障了优良的信访工作秩序。

  四、纪委监察局介入敏感时期信访工作,落实工作责任

  十九大期间,经区委同意,派出了纪委常委、监察局局长参与我区驻京工作组,对驻京各工作成员的生活和工作全方位实时监督,对相互推诿的单位,第一时间对相关单位要领导提出严肃批评;对工作积极性不高、行动拖沓的工作成员,当面提出警告。

  渭南市华州区信访局局长李军华对做好新一年的信访工作,信心十足,他表示:“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将再接再励、再添措施、再鼓实劲。一是积极和上级业务部门对接,综合研判涉及本区信访形势,拿出对策,解决积案;二是全力做好中省市区“两会”和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特别是涉及民工工资、土地补偿、小区供暧等季节性信访问题,确保年末岁尾全区稳定。三是高度并做好涉军、涉教、非法集资等重点群体的预警和研判确保不出问题一四是强化基层基础业务工作、确保阳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