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渭南资讯 > 正文

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 精准扶贫金银花种植产业园

时间:2018-08-15 15:53:3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杜 晨 阅读:

  金银花,又名忍冬、银花、双花等,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食用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适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效果显著。同时,金银花又可做生态绿化、美化城镇、旅游观光的优良植物,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一道独特的景观。金银花将药用价值、市场价值与景观价值完美结合,成为精准扶贫产业的首选。

  杏林镇精准扶贫金银花种植产业园位于龙山村委会西侧约500米处,占地面积260亩。2018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由杏林镇政府牵头建设,山东华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目标是建成集种植栽培、生产加工、成品销售一条龙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前期杏林镇产业办多次赴山东金银花种植基地考察观摩、调研学习,顺利完成了从品种引进、项目筹备、园区规划、产业建设落地、管理机制齐备等一系列专业化、规模化运作过程。

  今年,杏林镇对金银花产业园先期投入资金80万元,栽植“北花一号”苗木品种25万株,其中幼苗培育20万株、栽植成品苗5万株。截至目前,所栽植金银花苗木成活率超90%,经过半年时间的精心培育,金银花涨势良好,花蕊长,不易开花,客观估计可年产干花2万公斤,按照当前金银花的市场行情和收购价格,预计产值可达240万元,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杏林镇金银花扶贫产业是以镇政府为贫困户入股的模式,以年度为单位,年底给贫困户进行分红。目前该产业辐射带动杏林镇梓里村、杏林村两村贫困户140户、共481人。今年以来,园区的建设和苗木的管理栽培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参与,为此杏林镇优先考虑贫困户剩余闲散劳动力,为其提供劳动岗位,现已解决贫困户长期劳动就业120人,半年来雇佣贫困户参与临时劳动5次,每次用工约200余人,平均每次支付劳动报酬4万2千元,单此便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余元。按照我们预计的年产值,今年年底可给每户贫困户分得3500元的大红包,切切实实为贫困户打通了一条致富路。根据杏林镇精准扶贫产业规划,到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完成时,该产业园扶贫资金入股部分将划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参与集体经济组织的每个成员都可得到分红,这也是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