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中印对峙这么久,“三哥”不是不想打,而是不敢打,原因在这里……

时间:2017-08-21 14:40:0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习武修文君 阅读:
    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并强力中断中国修路工作已近2个月,这么长时间以来,印度又是态度强硬不肯撤兵,又说是要通过对话来解决,但总体上依然是很强硬,这使得我们不得不做好与印度打仗的准备。印度虽然也算是一个军事强国,当然面对中国就算不上了,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他们没有的优势。
    印度面对中国这一侧的是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都在四千米以上,而印度国土的平均海拔在两三千米,印度边境地带就是一个大斜坡,从海拔两三千米逐渐上升到四千米。
甘巴拉雷达站
    青藏高原地势平坦,一直延伸到中印边境地带,除了原本驻扎在青藏高原的部队,打仗的时候从内陆调过来的部队在青藏高原腹地集结适应之后,就能够适应战场环境,到了边境线附近作战,也不会产生人员和装备的不适应,更不会产生非作战方面的损失。
    从印度首都新德里到中印边境的地势就是一个大斜坡,边境地带就是这个大斜坡的坡顶,而且这个坡顶面积也不是很大,到坡顶的路也不好走,人员、装备和物资都要通过这个大斜坡运到坡顶要耗费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这个大斜坡的坡底到坡顶依次是亚热带气候、温带气候和高寒山地气候,这种不断变化的气候对人员、装备有很大的影响,这就导致印度的兵力和装备到达坡顶地带后会产生种种战场上的不适应,会产生很多非作战损失。
    举个例子来讲,我们的飞机一起飞就算是飞到了印度军队的头顶,而印度的飞机在起飞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爬升才能到达我们的军队上空,此时,我们的飞机早就占得了先机,不等印度飞机准备好我们就可以居高临下攻击他们了。另外,我们只需要在西藏靠近边境地带的一个山坡上架上雷达,就相当于在印度头顶时刻放了一架预警机,而印度就没有这样的条件。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印度军方在开战后会第一时间摧毁我边境线附近的甘巴拉雷达站,为何这样,就是因为我们的雷达站就是这样的一架时刻放在印度头顶的预警机,能时刻监控到印度的天空,而他们只能起飞预警机来侦察我方情况,每次还不能连续飞24小时。

    印度人对此是无可奈何,也只有下大本钱,长期在那个坡顶地带保持大规模的驻军。可是,打仗的时候,在这些驻军条件有限的地方,合适驻军和打仗的地方不多,这就成为我军战机、火炮和导弹的靶子了。印度人十分的不甘心,他们沿中印边境部署了8个师以上的部队,还有几百架作战飞机,总兵力超过了20万。同时还在武器装备、战场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我们只是在中印边境地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只是在边境地带后方把公路、铁路网修好建好,这样在平时能够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战时还能为前线运输人员、装备和物资,打仗的时候,把集结在青藏高原腹地的部队调往前线就能直接投入战斗。
    这就是我们让印度人无奈的地理优势。
    另外,我们自己能研发先进的武器装备,又能生产合格的先进武器装备,还能需要什么先进武器装备就研究生产什么先进武器装备,这是印度没法比的,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我们的武器装备性能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我们现在是既有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又有较高水平的武器装备研发技术和研发体系,这几点就连俄罗斯和美国都十分认可,目前,我们时不时就能在新闻上看到中国的导弹、军舰、战机又出口到哪个国家了,这就说明人家对我们武器装备性能的认可。

我军装备的PLZ-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先说我们拥有的门类齐全、技术水平较高的国防工业体系,说白了就是要什么武器装备就能生产什么,我们的陆海空军以及火箭军所有的武器装备和所需各种物资都能够自主研发生产,95式自动步枪、96式主战坦克、新型速射迫击炮、自行火炮、装甲车、歼11、歼10、轰6K等战机也都是自主研发生产的,而这些武器装备比印度装备的先进,这些装备及其配备的弹药在战时都能够得到及时的补充和维护。印度在这方面就不行了,印度的国防工业目前还是不成体系的,小到各种枪械弹药,大到战机坦克军舰,都没法在每种武器装备上实现全面的国产化,有些就算是实现了国产化,但质量又达不到进口产品的质量标准。例如,印度给其中印边境部队装备了瑞典的FH-77B型155毫米榴弹炮,俄罗斯的M-46型130毫米加农炮,这些火炮虽然性能先进,威力巨大,但印度本国却生产不出来足够合格的炮弹,战时打完了还得紧急向这些进口国采购炮弹,这在战时可就是个大麻烦。印度从比利时、以色列进口了大批5.56毫米口径的枪械,但国内却生产不出所需合格的SS109北约标准化弹药,现在也只能生产出低标准的这种弹药,这不仅缩短了枪械寿命,而且还降低了使用效能。
    再来说说双方的武器性能的差距。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歼20战斗机已经正式装备部队,它在超音速巡航、机动能力、隐身性能、信息化水平方面全面超越了印度装备的最先进的战机-苏30MKI重型战机,战时歼20战机会承担首次打击任务,首先摧毁对方的预警机、防空雷达、苏-30MKI战机和防空导弹阵地,然后就是我们的苏-30MK战机、歼11BS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等轮番上阵,逐一摧毁印度的兵力集结地、弹药库、通讯中心、补给站、交通枢纽、工事、导弹阵地等。而印度最先进的苏30MKI战机在歼20战机面前只有逃命或被击落的份,同时,其装备的“美洲豹”攻击机、米格29战机已经落后于我驻西藏的歼10、歼11等战机,还会遭到我方红旗16、红旗22等中远程防空导弹的打击。
                   
09式122毫米卡车炮
    又有人会说他们有“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大地”系列弹道导弹,那么我们会担心西藏和内地会遭到这些导弹的攻击吗?别忘了,我们还有自己的反导弹防御系统,我们的反导弹能力不比美国的“爱国者”、俄罗斯的S-400、欧洲的“紫苑”等世界先进的反导弹系统差,2013年中国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的出口版FD2000在竞标土耳其国土防空导弹系统的时候,在与上述三种反导系统的打靶测试比试中,一举取得了8发8中的成绩,超过了其他竞争者。而印度装备的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就是俄罗斯的S-400,可想而知,在战时,当印度的导弹向我们飞过来的时候,我们就更相信我们的红旗9能够为我军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另外,我们还有“长剑”系列巡航导弹、“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卫士”系列远程火箭炮,当我们的这些导弹、火箭飞向印度的时候,他们装备的S-400就无法很好的保证这一点了。

我军装备的巡航导弹
    能自主研发生产,国外客户也认可,这就是我们没人怀疑的装备优势。
    说起交通我们的腰杆子就更硬了,我们现在有世界上技术水平最好最高的交通建设队伍,建好了很多优秀外国专家都知难而退的公路铁路的桥梁隧道和路基,在青藏高原这样的高寒冻土地带修建了大量的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机场,而且施工标准还没有降低,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带经营了那么长的时间都没有有效改善其边境交通条件,这就是我们的交通优势。
 
    便利的交通条件是赢得作战胜利的重要保障,说到我们在西藏的交通优势,对于很多游客来说是有着切身的体会。随着西藏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建设和改善,普通人去西藏旅游也变得非常的方便了,公路、铁路、航空出行随便选,更何况是向西藏运输兵力、装备和物资。
    公路方面,从云南、四川、青海、新疆都有连接西藏的公路,而且一直都有着很好的养护,每年大量进出西藏的人员和物资都有通过这几条公路,这也是为西藏驻军提供人员、装备和物资的重要通道。此外,从拉萨到边境地带的公路早已经修通,且路网也很完善,也不存在海拔落差大的问题。

印度“美洲虎”攻击机

    铁路方面,青藏铁路修通已经有好多年了,相信很多读者已经体验过坐火车进出西藏了。虽然这还是一条单线铁路,但相对公路来说已经是意义非常的重大了,同样是一大批物资要快速进入西藏,在战时条件下,通过铁路运输肯定效率要比公路高,而且成本还很低。
    空运方面,目前我在西藏地区除了拥有拉萨机场外,还在靠近边境的几个地方也修建了多处能够起降大型运输机的机场,航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已经开通了从北京到拉萨、西安到拉萨、成都到拉萨等定期航班,这些航线已经稳定成熟,在战时组织紧急空运方面已经不存在什么问题。而且空军还定期不定期组织军事运输训练,在对西藏边境地带进行兵力和装备的空运保障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
    再比较印度上述三个方面的交通条件,目前有媒体报道,印度在中印边境东段和锡金段的陆上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其在我藏南地区的公路密度仅为每100平方公里通车里程18.65公里,在锡金段的公路密度约为每100平方公里28.45公里,远低于其全国平均密度的每100平方公里84公里,印度在这2个方向的铁路建设更是几乎为零。而在其占据的我藏南地区西部最重要军事重镇-达旺,印军仅有一条公路通往距离其最近的布姆拉前哨。在锡金段,不仅从首府甘托克通往战略要隘堆拉山口之间只有一条公路,而且锡金邦联通印度其他地区也仅有一条5米宽的普通公路。换言之,只要这些公路运输被掐断,前线印军就会很快陷入“缺枪少炮,粮弹匮乏”的窘境。印度在中印边境附近修建了多处机场,但其难以满足大规模的空运任务需求,仅能够满足短促紧急的空运,这对战时大批量的武器弹药补给来说就是致命的。反观中国在西藏和实控线附近,则拥有较为完善的陆上交通基础设施,铁路网密集,道路建设超过5.8万公里。从交通条件的比较上来看,印度方面已经是完败于我们。

青藏铁路

    便捷快速的交通条件印度拍马难追,这就是我们交通方面的巨大优势。
    说到后勤保障方面,之前有印度媒体爆料说,印度的后勤官员竟然给边境部队采购饲料来充当军粮,这简直让人不可思议,从大斜坡的坡底往坡顶运军粮不容易,运到的竟然是饲料,看来印度军队高层对印度边境部队竟然有“只想马儿跑不想马儿多吃草”的心理。而我们则是想尽办法在西藏这种地方培养大棚蔬菜,以保障部队能够吃到新鲜蔬菜,足见我们对西藏驻军后勤的重视程度。
    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在中印边境地带,从上述分析中我们可以看中,印度在边境地带部署了20万的兵力以及配套的武器装备,还囤积了大量的物资,再加上边境地带的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恶劣的地理条件,其交通条件远远无法满足庞大的补给需求;中国在边境地带部署了约5万兵力以及配套的武器装备,但后方的交通条件和交通工具能够满足前方需求。
    从大批量运输能力上讲,印度为了维持20万兵力,所需的补给物资数量十分庞大,但受限于其交通条件,只能依靠公路运输,直升机运输也只是杯水车薪,这相对其庞大的需求量来讲,印度军队的后勤部门是无法及时足量的完成保障任务的,据《今日印度》8月18日报道,印军将在拉达克地区实际控制线附近的恶劣地形使用双峰骆驼。报道称,中印实际控制线长达数百公里,气候恶劣,氧气稀薄,地形崎岖,机械运输困难,因此诸如矮种马、骆驼、牦牛和驴等动物被普遍使用。以此来看,印度军队的后勤压力比山大。而印度在这里的铁路基础设施几乎是零,这就没法更高效地运输大批量的补给物资到前线。中国只需要维持5万兵力,其所需的补给物资数量相比印度就少了很多,无论是依靠公路运输,还是直升机运输,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完成所需保障物资。同时,中国边防军后方的道路交通网络已经是非常完善,铁路运输终点距离边境线也不是很远,这就缩短了从物资储存点到一线部队的距离,公路运输能够快速地把所需物资运到。

    从应急运输能力上讲,印度方面也是非常吃力的,据了解,印度边境地带驻军主要装备的自动步枪就有7.7毫米、7.62毫米、5.56毫米等多种口径,这还不算不同型号重机枪所使用的口径相同尺寸不同的弹药,20万部队弹药的需求量非常大,按照其中的18万士兵每人携带150发子弹来计算,共需2700万发,再加上子弹尺寸和种类的不同,弹药储备的需求,消耗之后的补充,即使依靠直升机和汽车进行应急运输,不仅难以及时足量运到,而且还极易产生混乱,可能会把弹药送错地方,更何况有些部队的装备还是进口的,国内还生产不了所需弹药,这样的应急补给更是怕出问题。中国方面在装备方面对后勤压力就小很多了,中国边防部队装备的大部分枪械都是5.8毫米口径,就算是重机枪使用的口径相同尺寸不同的弹药,其型号种类也不算多,5万部队弹药需求量对我方后勤部门来说,还是能够准确足量及时地完成保障任务的。此外,得益于我军适应于高原环境的国产直升机批量装备部队,在战时,我军还会得到大量直升机的保障,这就更加奠定了我军的后勤保障优势。

印度军队非法进入中国境内
    也许读者不太明白这种弹药口径多少对后勤意味着什么,通过本段文字的解释,大家就会认识到这对于印度的后勤来说就是大麻烦。以枪械子弹为例,俄制AK47自动步枪使用的是7.62×39毫米尺寸的子弹,而同系列的轻重机枪使用的子弹有7.62×51毫米和7.62×54毫米尺寸,SVD狙击步枪使用的是7.62×54毫米尺寸的子弹,他们之间是不能互换通用的。此外,西方国家使用的7.62毫米步枪的子弹尺寸与俄制枪械也是不同,弹头质量就不一样。印度军队同时装备了印度国产的5.56毫米“INSAS”系列枪械、俄系7.62毫米的枪械、西方国家的7.62毫米和5.56毫米的枪械,还有二战时期的7.7毫米口径枪械,使用的子弹尺寸更是有好多种,而且还是进口的合格子弹与国产的同类低标准子弹同时使用,这样大家就明白了,光是子弹这一项弹药物资保障,印度后勤部门就要分别准备足够用量的弹药,这对于印度的后勤保障能力将是非常大的考验。我军的枪械口径及弹药尺寸就没有印度这么繁杂,西藏边防部队主要枪械的口径就是5.8毫米,有少量使用7.62毫米子弹的枪械,主要使用DBP式5.8毫米通用子弹,部分使用7.62毫米子弹,这对后勤保障的压力相对印度是轻松很多。
    我们的后勤保障及时充足,让印度眼馋无奈,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从上述分析来看,我们与印度相比,我们有的很多优势印度现在是难以比较的,在这场对峙可能导致的战事中,他们也不得不考虑这些,否则仅凭这些他们就没有胜算。而这些让我军上下士气高昂,也是广大群众充满必胜信心的重要来源,从内心上讲,这些就让我们在看待印度的时候,我们赢的底气是很充足的,赢的优势是很多的,也是明显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